聚力而上开新局 动能转换再跨越

青岛啤酒按下重点项目投资建设“快进键”

2020年03月11日15:1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3月11日电 近日,在这样一个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进入关键时刻的节点,青岛啤酒公司的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青岛啤酒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扩建升级项目、青岛啤酒西海岸精酿啤酒厂暨时尚花园三项新建的重点项目同时启动。这些项目涵盖产业集群、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时尚文旅、高端消费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标志着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开始了产业集聚、产智融合、高端体验的自我革新新征程。

产业集聚 打造未来工业蓝图

从去年三月份起,青岛啤酒就发起了助力突破平度攻势的“青啤行动”,在当地建设以青啤为龙头,围绕啤酒产业链,包括玻璃瓶易拉罐纸箱等上游供应商、下游酵母深加工企业、近百家经销商等在内的“产业联合舰队”。

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正是这一攻势的再升级。充分利用、科学配置了青啤国际化大平台上的品牌、研发、生产、销售、物流等各项资源,在做强做优啤酒业务的同时,通过拓展新业务、新产品实现跨越式发展。

“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将于今年6月份竣工投产,届时青岛啤酒三厂将迈进世界级工厂行列。”在开工仪式现场,青岛啤酒三厂厂长刘德利介绍,该项目是青啤公司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一号工程”之一。产业园还包括青啤物流园项目、易拉罐项目、私人定制化生产平台建设、麦芽厂扩建项目、健康饮品中心建设项目等,是青啤公司正在着力打造的百亿级智慧产业示范园。

“在不久的未来,工厂从网络上获取订单,按照订单的要求选择进行大批量生产或者定制化柔性生产,从制麦、酿造、灌装、个性化包装设计、生产、物流等啤酒生产的全供应链环节都可以在产业园内完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从而打造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站在产业园的扩建现场,一幅广阔的蓝图早在刘德利的脑海中铺陈。

仪式现场,平度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兴绩评价项目“响应了青岛市委市政府召开‘全面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誓师大会要求,充分彰显了青啤的气魄实力和国企担当,既为平度突破崛起增添了强劲动力,更在我们全年‘扩投资、稳增长’攻坚战中抢得了先机、树起了标杆!”

产智结合 突破传统产业格局

啤酒工业的下一个十年,会发生什么?也许你将可以在登州路56号这个拥有117年历史的厂区里找到些许答案。

在这里,你将会看到透明的全息液晶显示玻璃,展示啤酒生产的全过程;你将看到完全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生产线,生产线管理系统可以根据订单自动排产,提前确定生产物料,生产线根据排产计划自动启动生产线,完成产品生产计划,一瓶瓶啤酒从灌装、贴标、洗瓶、验瓶、装箱等实现全自动管理;你将看到不同瓶型、不同品类的产品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快速转换,私人定制、柔性生产的同时却让生产效率不减反增;你将看到无数的智能机器人穿梭在仿佛未来空间的工厂中,由AGV小车运送的物料进入生产线,由自动扫码的智能叉车将产品入库出库,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订单准确快捷地分拣装卸……

青岛啤酒厂的厂长孟庆尚说:“青岛啤酒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扩建升级项目,是以提升制造智能化水平为发力点的一次突破和变革,将建设国际一流的无人值守智能化生产线、新增工业旅游体验互动区、打造智能物流系统,提升百年工厂的智能化生产水平、提升工业旅游体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基地,同时也是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打造集智造与体验为一体的标杆工厂,满足消费者对于啤酒消费的所有想象。”

高端升级 产业文旅时尚跨界

2019年6月,青岛啤酒以1637.72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16年蝉联中国啤酒行业首位,这背后是青岛啤酒在保持百年品质的同时,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出的满足不同消费者喜好的差异化产品。

“随着消费的升级,人们开始愿意为创新、为更好的产品买单了。这次青岛啤酒西海岸精酿啤酒厂暨时尚花园新建项目正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充分研判。”在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青岛啤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海说,这是一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旨在打造一个世界级综合性精酿啤酒主题旅游目的地,以满足消费者对更高品质啤酒的消费需求:集精酿体验工坊、精酿主题美宿、1903CLUB、MODEL轰趴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首家,也是最具影响力的集精酿啤酒生产、销售、研学、住宿、餐饮、娱乐等于一体的时尚、休闲体验基地,将释放出青啤培植时尚种子,加码精酿啤酒并带动文旅产业的信号,进一步释放提升城市旅游活力。

“我们还计划引入酿酒大师精酿体验线,并将青啤公司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一时间推介给消费者,为西海岸啤酒城全年常态化经营创造条件,打造永不落幕的啤酒节。”朱军海进一步描绘项目的图景,青岛啤酒会把精酿啤酒与文旅项目结合打造成一个样本,未来将进行复制向全国推广这一模式。

青岛啤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曾有关于“三种人”的提法:面对逆境通常有三种状态,放弃者、扎营者和攀登者,越是困难时候就越要想尽办法把难题解决了,才是攀登者应有的姿态。

成为“攀登者”,这正是青岛啤酒这样一个百年品牌,在啤酒制造这个传统行业中会做出如此彻底自我革新的内生动力。正如黄克兴所说,没有所谓的传统行业,也没有所谓的新兴行业,有的只是能不能踏准甚至引领时代变革的步伐,不断进行自我革新。

“这次三个项目涵盖产业集群、智能制造、时尚文旅等多个领域,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各个场景应用探索的一次青啤实践。未来,顺应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的趋势,我们将持续打造以‘智慧型’为特征的平台化企业,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打造一个板块间深度关联、跨界融合、利他共生的‘啤酒+’产业生态圈系统,以平台资源实现价值倍增,在‘多赛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黄克兴的话语掷地有声。

三箭齐发,青岛啤酒以融合跨越的姿态为青岛企业战疫情、促发展贡献力量,也成为立足青岛、投资青岛的范本之一。工业是立国之本,是一个城市经济的“脊梁”——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经济增长。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初春,青岛啤酒大刀阔斧投资,咬定奋斗目标不放松——未来10年一定更加精彩。(赵亚麟)   

(责编:翟晨曦、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