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奏响党建引领“红色三部曲”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0日11: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3月10日电 (刘颖婕)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青岛市北区四方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辖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上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奏响“红色三部曲”,分类分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弹好政策“引领曲”

充分发挥红色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对企业复工复产实行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关于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企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关于应对新冠病毒肺炎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等复工政策,明确落实企业返岗人员摸排登记等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用工情况,汇总上报企业困难需求。主动对接企业,推广使用“党群e家”小程序,将辖区企业纳入“党群e家”服务平台,建立起企业与街道沟通交流互动的双向渠道,第一时间引导企业规范员工健康监测和生产场所消杀工作制度,建立监测登记台帐,实行错峰上班、轮班轮岗制度,在积极恢复生产的同时保证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复工复产企业892家,复工率达60%。

唱好帮扶“服务曲”

坚持靠前服务,党员干部冲在防控疫情、稳定生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成立“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四方分队”,围绕落实“突出抓好复工复产、突出抓好政策解读”帮扶企业措施,形成两条战线同步推进,有效当好基层党建指导员、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需求协办员、政企沟通信息员的工作角色。

在走访帮扶过程中,针对锦江之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酒店员工流失、房屋租金成本较高等一系列困难,四方街道服务分队现场从开发新的客源群体、减免税费、员工社保补助、减免房屋租金、发放稳岗补贴等方面给予了说明和解答;通过了解市政大厦商务楼宇的运营情况,四方街道服务分队结合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返工的关键时期,协助楼宇一起严格落实人员登记、测温、消杀和人员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指导,与企业并肩携手共克时艰,赢得辖区企业纷纷点赞。

奏好保障“交响曲”

扮好“店小二”角色,树立“群众少走路、干部多跑腿”的服务理念,确保“保障服务不打烊、网上服务不停歇”。结合辖区用工需求,帮助企业全方位推送岗位信息,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缓解求职难、招工难等问题;结合企业情况,设立“同心”服务站,提供业务咨询、现场指导等,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帮助其办好一次性创业补贴、稳岗补贴等服务,为企业送去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同时利用麦克风小喇叭、网络平台等工具循环播报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加强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激发党员职工干事创业热情,织密复工复产安全网。

(责编:刘颖婕、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