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略海洋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2020年03月09日16:0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为山东海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山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经略海洋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海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省级机构改革中,山东构建了“海洋委+海洋办+海洋局”的“三海”工作体制,海陆统筹和海海统筹(海洋综合管理)“双统筹”得到加强。成立由省委书记为主任的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加强对海洋工作的组织领导。2018年以来省委多次专题研究海洋工作,召开全省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研究实施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

二是积极谋划实施海洋战略。将经略海洋作为全省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中突出海洋特色,做实海洋篇章。

三是大力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将现代海洋产业作为全省“十强”优势产业集群之一,成立现代海洋产业专班,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实施“智慧海洋”工程,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作业效率达36.2自然箱/小时以上,比全球同类单机平均效率高50%。建设中国海工北方总部,加快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牵头实施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等关键装备制造工程。探索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管华诗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国产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GV971获批上市,成为全球第14个(中国第2个)海洋药物。

四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为主体,加快创建国家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工程院共建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启动建设海洋大数据中心等10个重大科研平台。认定107家省级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速成果转化。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与国家超算济南、无锡中心合作,构建了国际首个超算互联网。坚持制度创新,针对尚无法律依据的海上多功能平台检验管理,试行多部门“联检共管”,取得明显成效。

五是严格保护海洋生态。承担全国海岸带保护利用试点任务,实施海岸带分类分段精细化管控。在全国率先实现沿海市海岸带保护立法全覆盖。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分工我省34项重点任务按节点完成。除国家重大项目外,全面禁止围填海,2018年以来全省未批准一宗新增围填海,着力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用海。全面推行“湾长制”,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高标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创首个国家海洋公园。实施“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恢复自然岸线247公里。实行浒苔源头治理、联防联控和“清浒保沙”专项行动,2008年以来累计清理浒苔1000多万吨。(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