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瓶颈制约 纾解基层困难

临沂市河东区:区委常委会开到一线

2020年03月07日16:3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3月7日电 近日,临沂市河东区委第122次常委会会议一改惯例,第一次将会场设在九曲街道,区委常委领导、部分区级领导班子成员、11个镇街和自然资源、财政、行政审批服务等7个区直部门的“一把手”以及九曲街道班子成员,坐在一起分析解决问题。

九曲街道是河东区的主城区,是该区城市建设、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各项工作要挑大梁,打头阵。2020年,九曲街道计划拆迁地块27个、还建社区12个、回迁社区8个,如何推进片区拆迁等工作,为区域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当天会议上,九曲街道汇报了2020年重点工作,梳理出了4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资金缺口较大,直接影响片区拆迁和社区还建回迁进度;土地指标不足,影响项目落地进度和老年安置房建设等;启阳机场航空限高制约,城区建筑物容积率低,拆迁成本相应增加;拆迁任务集中,群众利益诉求相比往年要多。

河东区自然资源局表示在土地指标问题上,尽快调研尽快落实到位;河东区财政局表示在资金问题上,将全面梳理、制定相关政策保障……会上,经过区委常委会领导集体讨论,4个棘手问题妥当安排。土地、资金问题当场由参会的部门“一把手”认领;其他两个需要区级层面帮助解决的问题,由列席会议的区政府副区长牵头,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区委督查考核办、区政府督查室跟踪了解,督促落实。九曲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仁彬说:“这是区里第一次把常委会会议开到街道,研究解决问题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管用!”

按照省、市确定的“重点工作攻坚年”和“重大项目突破年”要求,临沂市提出“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的号召,今年河东区结合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实际推进情况,将把区委常委会经常性开到一线,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推进乡镇街道比一比、赛一赛,实现“基层出题、部门答题、领导解难”。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说:“区委常委会的会议开到街道,在一线解决问题、破解瓶颈制约,就是要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帮助基层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上‘打擂台、抓攻坚’,这也是帮基层减负、统筹破局、合力攻坚的最直接方法。”(王泓钧 杨梦之)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