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返程服务“点对点”干部变身职工“生活保障员”

2020年03月06日18: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3月6日电 3月3日,远在山西和内蒙的翟镇煤矿省外两个项目部传来消息,首批返岗的315名职工14天隔离期结束,明天就要开工。

“‘点对点’服务还要继续,并渗透到安全生产中,决不能松懈。”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工会主席杜恒瑞通过电话逐一嘱咐两个项目部的车间工会主席颜世奎和谭杰,他们是矿首批省外返岗职工的“路途护送员”。

“点对点精准式”服务是该矿保证职工顺利跨省返岗复工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要求每个人员做到体温管控、健康档案、消杀物品、返岗车辆、生活保障和后勤服务等,由工会干部亲自护送员工从出发地到目的地安全到达“点对点”。

为此,工会组织通过与地方协调打通了长达近2000公里、跨越5省的复工线路,翟镇煤矿大联公司项目部的车间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从确定返岗人员名单到协调调配车辆,从组织人员登车上路到路途测温管控,从路途就餐管理到抵达入住服务,事无巨细、全程参与、时时汇报,确保了全员安全抵达、安全隔离、顺利复工。

保证矿井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做好矿区赶班职工从矿到家和从家到矿“两点一线”管理工作十分重要。

“微信直播”、与到家职工视频对话、建档立卡、“民情日记”……为了解职工从家(宿舍)到单位“一条线”出行轨迹,工会发动职工代表和志愿者担当起了职工的“生活保障员”。

“快递不用自己取,饭菜不用自己买,我们的‘小确幸’都是工会‘娘家人’用自己的付出换来的啊,大事小情的他们都给办了!”社区职工家属李霞说。

疫情期间,工会干部、志愿者和社区楼长化身“社区管家”,取钱缴费、接送拿取,凡是能代理、代办、代购、代言的,“娘家人”全部“大包大揽”。为保障社区居民在家生活安心“不寂寞”,政工干部甘当居民“心理辅导员”,科学疏导心理问题,并将制作的减压手语操、“同心战疫”MV等视频通过“网云”交流的形式传送给居民,同时为社区居民发放心理疏导书籍、明白纸,传授疫病科学防治、心理健康知识,用实际行动建起强有力的生活保障网,让社区居民疫情特殊时期生活“无忧”。(张代生 郭新红 刘玉玲)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