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院女干警撑起战“疫”半边天绽放最美巾帼红

2020年03月06日16: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法院女干警撑起战“疫”半边天绽放最美巾帼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控。当疫情防的集结号吹响,青岛两级法院显现出一批优秀女干警柔弱而坚毅的身影。她们立足审判岗位,打破固有思路,创新办案方法,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她们担当社会责任,主动请缨奔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守住家庭防线,消毒、通风、测量体温,切实做好居家防疫,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她们是抗击疫情战队中的一抹“巾帼红”,是勇于担当的最美“逆行者”。

创新审判方式,积极应对疫情新挑战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青岛中院、青岛各基层法院依托山东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智慧法庭、微信平台,实现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网上开庭工作常态化,加班加点完善互联网法庭建设,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提供司法保障。全市女法官立足本职岗位,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式,打破固有思路,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审判工作。

网络庭审,保障审判工作不停步

市南法院女法官在行动。“法官您好,受疫情防控影响,我可能没法及时返回青岛,咱们原定于正月初十开庭的案件我恐怕不能参加了。但是这批案件都是公告送达的,如果案件延期开庭的话,还要重新公告一次,不仅会增加诉讼成本,也会拖延审理周期,您看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呀?”身在烟台的赵律师拨通了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速裁中心员额法官李坤的电话,他是一批共计20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件的原告诉讼代理人。因春节假期延长,大量公告送达的案件延期积压到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庭审理。但许多案件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都已返回老家过节,受疫情影响,大都无法按时返回青岛。针对此种情况,李坤将当事人反映的这一情况第一时间向所在庭室和院党组进行了汇报。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院党组研究决定,紧急筹建互联网法庭,全力确保节后庭审工作正常开展。2月3日上午9点半,赵律师代理的案件在市南法院第20法庭顺利开庭。随后,李坤法官又使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审理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信用卡纠纷等案由的10起案件。庭审自上午9时30分开始,到中午11点多全部审理完毕,平均每起案件耗时不到5分钟。

“微信开庭”,确保防疫、审判两不误

青岛中院女法官在行动。从初七开始,孙琦就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作为青岛中院民事速裁团队的审判长,在疫情之下如何保证审判工作不停摆、不减速,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不误,是她从疫情爆发之初就一直在思索的问题。为保障微信开庭的顺利进行,大年初六就注册了“weixinfating”微信号,专门用于方便和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微信普及比较广泛,利用这种平台十分便捷,是特殊形式下的一种尝试,当事人都非常配合。随着网络形式的庭审大规模铺开,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的灵活性、便捷性、高效性和隔离性的同时,做好程序严谨、风险防控、诉讼权利保障等工作十分必要。”为保证微信开庭的规范化和高效性,孙琦一直在尝试探索,并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做法和流程。

妥善安排,保障诉讼服务不打烊

青岛中院女法官在行动。因为防控疫情需要,法院春节后返岗时间推迟到了正月初十,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很多排期也需要延后。“每一个案子都事关当事人切身利益,他们一定着急想要联系法官,问问庭还能不能开、案子还能不能如期处理。”青岛中院行政庭审判员高沛沛焦急地想。返岗当天,她很早就赶到了中院,将手头的案子逐一分类梳理——已经安排近期庭审的,打电话告知延期;尚未排期的,联系当事人确定下一步处理方案;通过阅卷发现有调解可能的,马上开展电话调解工作。因担心当事人工作时间之外联系或有其他任务安排无法全程值守在办公室,高沛沛主动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知了每一位当事人。一上午时间,她与所承办每一个未结案件的当事人都取得了联系,让当事人吃上了“定心丸”,而自己却错过了午饭时间。

担当社会责任,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女法官队伍中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她们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战斗员”,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自正月初三开始,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的全体干警便提前结束休假、返岗待命。正月初四,由75名法院干警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便奔赴社区防控第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其中,共有女干警17人。她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是54岁,年龄最小的仅有25岁,她们中有的是二孩的妈妈,有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看上去柔弱,可面临疫情,她们丝毫没有畏惧,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挨家挨户地摸排检查,不厌其烦地宣传防疫知识,只为让辖区的每户居民都能平安地渡过疫情防控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法院干警,当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接到疫情阻击战的命令后,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妇委会主任侯丽洁义无反顾地带队奔赴社区防疫一线。她所带领的海口路社区疫情防控小分队共有干警22人,是市南法院派出的人数最多的一支防疫队伍。她带领队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居民、商户逐一展开了拉网式排查,到各家各户发放、张贴防疫告示,宣传防控知识,做好信息登记。

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刘国庆,在防疫的第一时间便主动冲在第一线,寒风中毅然站立8小时不喊苦不喊累,认真做好高速路口的各项防疫工作。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中亦有老人需要照顾,仍旧阻挡不了她冲往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决心,至今已经在坚守一线与单位工作中连续奋战15天。王壮桂、王源冰、丁慧慧、叶雅馨、刘佳丽,一个个响亮的名字背后是“责任在身浑不怕,投身战场我请缨”,更是新时代法院年轻女法官助理的精神体现。数九寒冬时分,在高速路口执勤,王壮桂的手脚都冻僵了,却能在每一辆过往车辆前仔细检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坚决要求加入城阳法院一线防疫工作中去”,这是王源冰、叶雅馨、丁慧慧的共同心声,在派驻街道防疫突击队,王源冰将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每一处问题都详细记录汇总并及时上报,叶雅馨对部分防疫意识淡薄的居民进行耐心宣讲、陈情明理,丁慧慧扎实做好流亭防疫站人员登记工作,刘佳丽克服身体疼痛仍积极奔赴防疫一线……

大年初三,离春节假期尚有几天,好不容易与家人团聚的山东省莱西市人民法院干警庄晓静却已经像以往准备离家前一样,打包好行李,面对四年异地恋的男友,面对父母担忧的神情,她一一安抚,其实就在前一刻,他们正在商量下半年结婚的事宜,而此刻的男友也接到了返岗一线的通知,“我们都是党员,你去了,我也要上”,“加油,等疫情结束,咱就去领证”,带着彼此的鼓励,大年初四,阔别家人,她回到了178公里外的莱西,并写下这样一段请战语——“年轻同志报名,老人不在身边,没有后顾之忧,我往前排即可”。

守住家庭防线,做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女法官们在本职岗位上顾“大家”,更在家庭生活中治“小家”。家庭成员的体温正常与否、家里的门把手是否及时消毒、家人是否正确佩戴口罩……这些日常生活的细节并没有被女法官们忽略。

家庭防线是社会抗击疫情的小单元,这个春节因疫情的原因,青岛中院刑一庭的法官助理李玫没有带孩子们回老家过年,她的父亲是一位医生,疫情当下,年近60的父亲接受医院的命令,入驻看守所防控监区疫情一个月,留下年迈的母亲独自留守家中。李玫担心父亲、挂念母亲,每天通过与父母视频联络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假期。作为女儿的她,另一重身份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孩子大的五岁,小的二岁,从疫情要求少外出开始,两个孩子一直在家没有出门。假期内,李玫每天在家中通风、消毒,做好各项居家防疫工作,一日三餐均亲自下厨,均衡营养,合理膳食,从饮食上增强家人们的免疫力;她给孩子们用生动的绘本、PPT等方式科普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告诉孩子们为何这个假期不能外出,该如何正确的洗手,如何在家内适度运动增加免疫力;她把每天的时间通过各项活动合理分配,让孩子们能够待在家中又不乏乐趣,有游戏互动,有手工美术,有绘本阅读,有钢琴练习,有英语学习,充实而有趣。 

“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的同事们才能够少一些顾虑,在一线的干警才可以安心做好审判执行工作。”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的张春说道。她总是习惯为同事们早想一步、多想一些,总是喜欢帮助同事们解决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困难,她说的最多的总是“请放心”“没问题”。提起她,年轻的干警习惯亲切地称呼她一声“春姐”,大家总说,“有春姐在,真的可以放一百个心”。她像春风一般温暖热情、润物无声。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为了给同事们提供周到、细致的后勤保障,她总是早来晚走、披星戴月,就这样日复一日,奉献于无声处。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

在疫情没有来临时,她们是审判席上的女法官,维护公平与正义是她们的信仰;她们是法官队伍的储备军,成为优秀的法官是她们的梦想;她们是司法辅助人员,活跃在法院审判工作中的重要力量。而今,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成了一名名战士,一面面旗帜,她们既如水般温柔,又如钢铁般坚强,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青岛法院的女法官们巾帼不让须眉,用自己的勇气、担当和信心给人们以希望,同时也在朝着心中的那束光前进!

(责编:翟晨曦、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