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网情深跟党走——临沂市罗庄区网格化防控疫情二三事

2020年03月06日21:3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3月5日,记者走进山东临沂罗庄区花埠圈社区采访。在社区疫情检测站短短一个小时里,一户群众送六菜一汤,一户群众送鸡蛋糕,还有四户群众先后捐款3200元。像这样的暖心场景每天都在罗庄大地上演。

战“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临沂市罗庄区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党建引领,民呼我应”为主线,广泛宣传动员群众,织密、织紧战“疫”网,上下联动、群防群治、戮力同心,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织网:行动早、部署快、争主动

腊月二十九晚9:00,罗庄区委召开专题常委会,成立党政“双组长”领导小组,启动网格化联控方案,立即进入战斗状态;

腊月三十,在全市率先初步摸排湖北来人500余人,登记造册;

正月初一,区卫健、应急、市场监管等28个部门单位全部冲锋上阵,启动“1+9”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

防控疾如风火,分秒必争。8个街镇大网格、283个村居小网格和1182个楼、路、厂、院微网格,6868名网格员,第一时间全部入“格”,迅速织就了一张密不透风的防控网!

“区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区上下联动、全力以赴,精细化落实,地毯式排查。

罗庄街道辖33个小网格,罗庄区委常委、街道党工委书记庄少春每天都要暗访一遍,有的甚至二三遍。2月14日,一场春雪不期而至。已是凌晨1点,庄少春到小山后社区检查。“怎么穿的这么单薄,没有穿个军大衣吗?”庄少春推开疫情检查站值班室的门。“还行,闲不着,来回活动活动就不冷了。”社区干部不好意思地说。庄少春立即协调10件军大衣、2个电暖气当夜送到社区。

这种状态,已是全区党员干部的常态。疫情开始至今,吃住在网格,早上布置任务,白天协调推进,24小时值班坚守,确保“事不过夜、每日清零”。

守网:抓严、抓细、抓落地

张冬梅是湖南崖社区专职网格员。2019年10月,临沂市罗庄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按照“一村一员”的标准,为283个村级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他们依托“罗庄区大数据指挥中心信息平台”和“数字罗庄”APP,实现网格管理、服务的智能化、规范化。

“一天下来水都顾不上喝,说的我口干舌燥,但还要说,人命大于天!”网格员张冬梅的声音有些沙哑。腊月二十八,社区党委书记钱仲贞压实7个微网格责任,组织16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网格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群众取消连续15年的迎宾大道庙会。“节会人流10万多人,要有一个感染那可得有多少老少兄弟爷们生命受到威胁!”社区党委书记钱仲贞坚定的说。

钱仲贞第一个挺在前面,采取“干部带头、党员示范、面上带动”方法,有效推进。在党员承诺取消的基础上,他挨家挨户给群众讲防疫政策、摆武汉事实、谈传染危害,还把武汉疫情视频发到村里微信群。“钱没有了咱还能挣,生命是最宝贵地!”这句话渐渐的成为群众的共识。

腊月三十一早,942户群众全部同意不出摊。钱仲贞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2月12日,张冬梅入户走访得知,社区26户群众反映孩子在家整天玩手机,希望能协调一些书籍供孩子们阅读。紧接着,张冬梅联系到下沉区直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当天下午,她带领着20名志愿网格员把1500余册饱含墨香的图书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宝贵的“精神食粮”,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

2月18日,湖南崖社区在12个小时里,166名党员交纳62760元特殊党费。据统计,取消节会半个多月里,社区群众捐款捐物20多万元。

暖网:我有你、你有我、鱼水情

作为山东省最大最集中的回族聚居社区,花埠圈社区总占地6000余亩,现有居民1979户、近万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成为社区发展的显著特点。

2019年5月,临沂市罗庄区在全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花埠圈社区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举爱党爱国旗,修通连心惠民路,广开致富增收源,凝聚上下一条心,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1月30日,一条关于在花埠圈社区寻找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函让群众恐慌不已。“关键时候,咱党员要冲到前面,在这场与魔魔的较量中践初心、担使命!”社区党委书记陈贵成坚定地说。紧接着,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查看视频监控点,锁定了4名密切接触者。

为了消除群众恐慌,一方面,陈贵成带领“两委”干部分头行动,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措施,引导疾控、医院专家到家中采样检测。另一方面,10名网格长带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志愿网格员密切接触者周边开展2圈、3圈排查,并联系区、街道心理志愿者对开展心理疏导,宣传防疫知识,照顾日常生活。“相信党,相信科学,咱们一定没事!”成为每名网格员的口头语。

4名密切接触者及社区其他群众都身体健康,情绪稳定。“相信党,相信科学,咱一定能战胜疫魔!”成为每名群众的口头语。

“我报名,我要到社区疫情检测站站岗值班!”群众们坐不住了,纷纷报名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疫情检测站的24小时轮流值班表,已经排到了3月底。

大难有大爱,患难见真情。在罗庄,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甘做志愿者,逆行冲往战“疫”一线,他们在社区网格角角落落发光发热,凝聚正能量,温暖这座城。(王兆艳)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