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天!8000公里!这对“临沂兄弟”做了一件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

2020年03月04日10:3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1月30日下午,沂水县33岁经营眼镜店的孙吉国和41岁经营水果店的许德强经过商议,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带上库存所有的护目镜、眼部清洗剂,以及1200公斤砂糖桔等物资,于下午3点左右启程,驱车12小时赶往武汉,行车距离近1000公里。他们把带去的物资捐送到医院后,便自愿加入了“守护医者”志愿队,往返于武汉市武昌、汉口、汉阳三地运输并搬运物资,以及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很多当地人看到他们开着“鲁Q”牌照的车,才得知是从山东赶来的志愿者。而他们,从出发至今,已经自行驾车行驶了8000多公里。

孙吉国告诉记者,刚到达武汉时,“守护医者”志愿队只有20人左右,而经过他们的坚守,现在已经有200多人加入进来,其中还有在境外筹措物资的志愿者。

谈到在“守护医者”志愿队工作的最大感受,许德强告诉记者。“特别荣幸能加入这个志愿服务队,大家在微信群里互相鼓励,共同抗击疫情,成了‘生死兄弟’。有人从武汉以外的地区筹措物资,有人负责运输,有人负责配送到各医院,大家都是随时待命,执行工作认真负责。特别在这个时期,认真负责就是一种对健康、对生命的‘守护’。等疫情结束回到沂水,我也会带着这种‘守护’精神为社会多做贡献。”

“临沂兄弟”:做一件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

孙吉国和许德强家里都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和家人需要照顾。出发前,许德强还因为工伤,腰椎第三节和右脚的脚踝粉碎性骨折,刚养好伤病不久。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远千里赶赴疫情最严重地区,更是选择留在武汉,连人带车做起支援工作的呢?

“武汉发生疫情后,我通过网络了解到,很多武汉网友求助口罩、酒精等物资,我就自费购买再给邮寄过去。后来发现快递效率越来越慢,索性就有了带足物资,前往武汉支援的想法。”孙吉国告诉记者,有了支援武汉物资的想法后,他二人通过新闻了解到,当时武汉正值疫情高发期,很多物资配送、医生出行都成为了一大难题,两人便决心留在武汉,做起物资运输、装卸,以及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

“当时没考虑太多,当下的想法只是想做一件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孙吉国和许德强两人告诉记者,支援武汉虽然累,但是很充实,这段经历也将成为他们整个人生中珍贵的回忆。

“等疫情结束了再回家!”

孙吉国和许德强都是一米八多的大个子,很多他们服务过的当地人一时叫不出他们的名字,总是称他们“山东大汉”。据他们介绍,刚进入武汉时,条件比较艰苦,十几箱方便面早已吃完,而且一开始只能住在车里。到后来当地相关部门单位给他们安排食宿,目前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还收到热心武汉市民给他们送的盒饭,上面暖心的贴签写着鼓励的话语:“为我的家乡无私奉献的你们,统统是我的男神。”

当记者问起,疫情结束后,回到家最想干的事是什么?许德强告诉记者,他回到沂水后,第一件事情就先看看家人,尤其是刚刚4岁的小儿子,离家一个多月了,让他很挂心。而孙吉国除了想念家人以外,还想喝上一碗家乡的羊肉汤,再配上几口沂水大馒头,这就是他所期盼的,家的味道。

在采访最后,面对众多家乡人的关注,孙吉国和许德强共同表示:“我们现在在武汉很好,我们一定好好服务,和武汉人民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家。”(化强)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