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下发通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2020年03月04日09: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下发通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转发中央通知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

  近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的通知,就做好春耕生产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通知精神,省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3月3日下发通知,就落实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作出部署。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扛牢农业大省的责任,强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着力解决好影响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全年“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要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调整增加粮食面积考核。抓住春播有利时机,引导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春播粮食作物面积。认真落实支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稳定粮食产能。抓好早春蔬菜播种定植,持续保障蔬菜供应。

  通知强调,要抓好春管春耕,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有序复工,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科学制订防灾减灾预案,防范春季干旱、“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加强预测预报、联防联控,坚决杜绝重大病虫害大面积发生。加强农资和春灌用水调度,抓好农机具维修和农机手培训,保证春季农业生产需要,力保夏粮丰收。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业稳产保供的各项要求,全力保障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扩大农民工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要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畜禽养殖等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强化农业企业包保制度,组织动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尽快全面复工复产。(毛鑫鑫)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