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延长不虚度,居家学习更有为——山东济南答好“云课堂”考卷

2020年03月01日09:07  来源:新华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学时间被一再延后。面对不断延长的假期,如何让假期不虚度、让居家更有收获,亟待各地教育部门破题。

按照教育部相关部署,山东济南市教育局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以最快速的反应,提前谋划,科学应对,利用别具特色的济南“云课堂”,采取三大措施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全力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与成长的影响。

两千多节名师微课成“云课堂”实力担当

“1月31日,也就是大年初七,我们的教研员和名师就开始录课。”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吕如浩说,根据各学段学科的课程内容与学生实际,老师们都详细建构起对应的课程类型和内容设计。每一节课的背后,凝结着主讲名师、录制团队的心血,大家反复打磨来确保微课符合课程标准和线上学习特点。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王品木表示,目前,课程开发团队参与单位、学校超过500所,录课教师1000余人。根据延期开学三周课程计划录制了2338节微课,覆盖从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学段,并设计有点播课、直播课、答疑课、作业辅导、课业监测等多类课程。眼下,第四周课程资源的准备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从实景教师到线上课堂,教学环境的转变催动一线教师不断适应新的工作需要。有的老师因家中孩子吵闹,就搬着小板凳到门外楼道备课,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的老师陪伴妻子待产,在产房外抽时间整理网课教案;有的老师是夫妻档,两口子相互协作、就地取材,趁着夜深人静利用学校教室录制网课,一录就是一宿未眠……

微课的录制还得到了“外援”的支持。济南市京剧院的文艺工作者专门录制了国粹音乐微课,高校体育专业教授、国家级裁判员担当录制“身体素质与抗疫操”,人民教育出版社提供了英语教学相关配套音视频资料包,新华书店联合打造“泉悦读”公益讲堂阅读指导微课。

“一校一策、一班一案”打造学校“组合式课程菜单”

济南市教育局在为各学校提供“课程大餐”的同时,强调“一校一策、一班一案”,鼓励各区县、学校根据区域和学校情况组织教师制作适合学生特点的微视频、推送点播课、直播课等,通过各类即时通讯工具和平台作为辅助教学,满足特殊时期学生学习需求。

为把“好经念好”,济南各学校合理使用市、区县和学校的各类教育教学课程资源,搭配成符合校情、学情的“组合式课程菜单”,以身心健康为核心倡导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和艺术教育,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自主锻炼、自主劳动、自主探究,实现学生个性化成长。

在“空中课堂”及相关数字教育资源的大力支持下,济南各中小学“一校一策、一班一案”开展“停课不停学”教育教学实践。济南新航实验学校的音乐视频赏析、济南高新区金谷德艺小学的“做鞭炮”、历下区科苑小学的“纸飞机实验”、历下区龙德学校的“韵律绳操”、槐荫区张庄小学 “眼保健操+广播体操+室内锻炼”等课程,受到学生热捧。

为保证学生居家学习效果,山东省实验中学多渠道开拓在线教育资源,利用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山东省实验中学智慧校园平台、班级qq群等方式,多管齐下开展 “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学校则借助自有平台,进行空中授课。老师们提前把学习视频资源包、学习任务单或实践性作业发到平台上,通过平台进行在线解疑答惑,学生根据学校提供的课程表进行上课,也可以选择自己的时间进行学习。

济南市中小学“空中课堂”以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通过开通“两个平台”网址登录、“两个媒体”视频直播与点播、“三个APP”端口开放等多种渠道,向中小学生提供数字教育资源。2月10日“空中课堂”开课首日,仅在济南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注册学生就有94万人,访问人数186万,点播2400万次,资源下载超1亿次。

家庭教育“不停课”

开学延期,家庭变成了“学校”,客厅、书房变成了“课堂”,家长既要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还要担负起“校长”“班主任”的职责,指导督促孩子学习……特殊时期,济南市教育局开设“泉家共成长-济南家长移动学校”,把“家庭教育”搬到线上,推出“2019寒假亲子系列微课家庭教育视频课程”,确保假期“家庭教育”不停课。

济南市在相关政策中明确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方向和具体举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家庭为主阵地,进一步聚焦“两个转型”,加强指导合作,即从关注儿童个体成长转型到家校携手共进,从关注学校生活表现转型到构建良好的家教家风;指导家庭围绕“三好”,提升教育效果,即鼓励家长在生活习惯、读书运动、稳定情绪、科学防控等方面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榜样”;指导家长根据孩子实际,参与制定学习与生活计划并监督执行,成为学生居家学习的“好参谋”;指导家长通过探索家庭私人订制的亲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鼓励家长提升陪伴质量,打造传统与个性相结合的“好家风”。

2月18日,济南市教育局又从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角度出发,以平实的语言、独到的见解,为家长送上六条“暖心建议”:《特殊时期,您可以做得更好——写给济南市学生家长的六条建议》,并推出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期间加强家庭教育协同育人助力学生成长的相关举措,很快就刷爆了家长的“朋友圈”。

“如何正确认识和共同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是当前教育工作的重点,也是每个家长高度关注甚至焦虑的问题。”王品木说,在这个特殊时期,生活即教育,经历即成长,相信在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合力之下,“加长版”假期定能成为孩子成长“为期”。(萧海川 陈敏)

(责编:郑浦丽、聂俊穹)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