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校园“防疫墙”,静待学子归来时

——邯郸市丛台区民兵助力辖区中小学开展校园防疫消杀专项行动

2020年02月28日14: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原标题:筑牢校园“防疫墙”,静待学子归来时

  “喂,武装部吗?我是区教体局……”2月20日,一通求助电话打到了邯郸市丛台区人武部值班室。经询问,原来随着开学日期的不断临近,教育部门复学复课准备摆上重要日程,丛台区作为邯郸市的主城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数量众多,尽管区教体局及所属校园开足马力,但面对疫情防治和复学复课双重压力仍感到力不从心,无奈之中只能向区人武部求助,看看能否派出民兵进行支援,助力各校园开展一次全面防疫消杀,为广大师生后续开学返校做好准备。

  疫情当前,校园安全无小事。区人武部当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当前城区防控任务很重,我们的民兵绝大多数都已经在防疫一线值守,人员从哪里出?”“各级防疫物资器材都很紧缺,消杀工具、消毒液和防护服从哪里买?”“丛台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少说也有七八十个,遍布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力量怎么调配?”“消杀工作不是一次两次就行的,战线拖得太长,其他任务怎么办?”……一连串现实问题摆在面前,有的同志产生了畏难情绪。部领导带头表态: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主席向省军区系统和广大民兵发出了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冲锋号令,助力地方防疫消杀工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既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也是我们丛台区子弟兵和广大民兵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家迅速统一思想:有困难就克服困难,没条件就创造条件,任务再重、困难再多,也要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守护校园的攻坚战!决心已定,区人武部迅速按照程序请示报告,很快便得到了上级批准。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作战。区人武部立即着手进行“战前准备”:在力量编成上,以区基干民兵中编组的30名蓝天救援队队员为骨干,每个乡镇、街道抽调1-2名有消杀经验的基干民兵为补充,各个校园派出相关人员协助配合,很快便组建起一支150人左右的防疫消杀队伍。在战法选择上,为尽量将抽调人员对各乡镇街道防控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力争打闪电战、突击战,区分城区和乡镇两大战场,根据学校分布和规模划分十大战区,兵分多路、小群多组,同步展开、交替作业,密切协同配合、人停机器不停,争取速战速决。在物资保障上,采取区武装部物资装备投入一些、家底经费购买一些、预编预储装备调配一些、各个学校现有物资补充一些、动员拥军模范等社会力量捐赠一些的办法,筹措小型消毒喷雾车8辆、电动弥雾机18个、背负式喷壶22个、84消毒原液1000余公斤、酒精20公斤,以及防护服30套、雨衣雨靴120套、防护手套150付、口罩300个。

  紧张的准备工作一就绪,一场校园防疫消杀行动迅疾展开。民兵分队每到一个学校,都做到“四个一遍”,即:各个场所消杀一遍、消毒技能培训一遍、卫生死角整治一遍、防疫知识宣传一遍,既当战斗员、又做宣教队,既面对面示范、又手把手帮带,为学校复学复课后组织日常防疫消杀培养了专门力量。经过2天马不停蹄的奋战,丛台民兵在各校园工作人员配合协助下,完成75所中小学、幼儿园防疫消杀任务,消杀总面积24.3万余平米,培训校园防疫骨干近200人,为辖区各学校做好全面复学复课准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广大师生打造了一片校园净土。(摄影报道:赵东华 董轩)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