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抓防疫 千方百计促复产

——济南乡村振兴长清区6队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27日20:0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27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济南乡村振兴长清区6队(以下简称长清6队),结合实际,迅速调整工作思路,把帮扶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第一要务,指导带领前刘官村、后刘官村、东程村、西程村、凤鸣村党员干部群众,万众一心抓防疫,千方百计促复产,目前5个帮扶村6000余名群众安心春耕备播,6家企业有序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长清6队紧急召开微信队务会,调整工作思路,把指导5个村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两名队员帮扶一个村庄,采取居家和办公室值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每天一名同志在办公室值班,及时收集帮扶村庄防疫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其它队员通过微信工作群网上办公,及时处置。

2月1日,值班人员在微信工作群发出5个村庄口罩、消毒液告急信息,队员们立即通过个人社会资源,多方联系协调,队长张勇发挥区民建主委作用,积极与长清区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对接,为5个村捐赠医用防护口罩500只、84消毒液100升、84消毒片2500片。队员们发挥熟悉电商资源的优势,帮助归德街道购买了500个口罩和12把测温枪,帮助东程村购买了100个口罩。村民们纷纷表示,长清6队捐赠和帮助购买的防疫物资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当前最迫切的需求,大大增加了干部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队长张勇是长清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第一时间将省市的相关政策、部署要求传达给队员,队员分类整理后传送给所包村的干部和群众。队员刘冰参加长清区交通运输局济南南大门国道104万德界首卡口值守防控,及时将车辆、人员检查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编成好记易懂的“顺口溜”,指导群众做好外来车辆、人员检查。队员孙超发挥民警作用,指导群众将疫情防控与村庄治安相结合。队员陈强发挥纪检干部作用,提醒村干部、党员要廉洁防疫,绝不能发“防疫之财”。

24日上午,长清6队召开队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工作重心调整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群众复产、企业复工。

当日下午,长清6队分别到5个村指导疫情防控和群众复产、企业复工情况。山东鼎森换热器有限公司位于后刘官村,是一家专业从事环保、节能产品生产的公司,公司有订单急需生产。企业复工外来工人不能及时到岗,服务队立即协调后刘官村委与该公司对接,使用大量驻地村劳动力,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前刘官村群众春节前种值20亩菠菜、苔菜、面条菜,产量10万余斤,受疫情影响,销售不出去。队员贾德发挥农业农村局干部作用,帮助群众在山东省农产品销售平台发布信息,群众手中蔬菜顺利销售,为广大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使群众在疫情面前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春节前服务队帮助山东依泰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西程村189亩土地,用于蔬菜种值,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春耕备播。服务队联系西程村委和依泰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具体协商利用本村现有农机和人员,散面作业,力争不误农时。

服务队充分发挥单位和个人社会资源优势,指导5个村6000余名群众,万众一心抓防疫,千方百计促复产,赢得了街道领导、村干部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全体队员和村干部、群众都坚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战生病毒,我们将不负韶华,奋力前行,实现乡村“五大振兴”,为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张勇表示。(宋翠 陈强)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