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4万余名网格员筑成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

2020年02月26日16: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砖块虽微,一片一片垒在一起,连成一片,成了抵御外敌的万里长城。网格也小,一格一格拼接起来,编织成网,就是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最有效的防线。济南市将全面推动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现实战斗力,充分发挥全市2.4万余名网格员的优势,做实做细城乡社区网格精确化摸排、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冲锋在一线 2.4万余名网格员排查来济人员8695人

1月26日下午,网格员李明勇在网格内例行巡查时,得知居民丁某某和家人正从湖北襄阳自驾返回济南。李明勇敏锐地想到这条信息的严重性,立即向网格长报告。街道和社区按照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与其联系,第一时间将其一家4人纳入重点人员管控。

当晚23时10分,丁某某一家抵济后开始居家隔离观察。2月6日丁某某确认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居家隔离期间,丁某某没有发热、乏力等明显临床表现,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由于不知自己是新冠肺炎感染者,如果不能第一时间隔离,就会无意中感染许多人。

网格员李明勇及时获取疫情较重地旅行史人员的消息,为阻断传染源提供了第一手信息,有效避免了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2.4万余名网格员发挥人熟、地熟、事熟、情况熟的优势,当好防疫排查员,全面采集网格内重点地区人员、车辆,以及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等信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月6日以来累计排查重点地区来济人员8695人。网格员还走访村(居)民、企事业单位,准确采集网格内实有人口、实有房屋、行业场所、重点单位、危险物品等各类基本信息,及时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不安全隐患等动态信息,全面了解居民诉求,及时掌握网格居民需求。

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传滨说:“网格员是为民服务的信息树,在各自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迅速上交。”

网格员是“24小时不下班”的基层治理力量

早上八点,美里新居三区11号楼的楼道里就弥漫着一股让人安心的味道——“84消毒液”。自大年三十以来,这一幕已成了11号楼居民习以为常的事情了。

“以前我还纳闷谁天天喷‘84’,现在疫情严重了,闻不到小苏喷的‘84’都不敢下楼买菜。”家住三楼的王大爷说。小苏就是苏元营,是美里新居三区的居民,也是社区的网格员。

美里湖街道专门出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要求“网格员必须为本网格常住人口,由村(居)两委推荐,街道考核确定。”。

网格员常住在网格、工作在网格,是“24小时不下班”的基层治理力量,能够随时为网格居民提供精准、贴心的服务。

美里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作室主任马中波说:“网格员是网格内民情信息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安全生产监管员、交通安全协管员、消防监督协查员、环境保护监察员、便民服务代办员、信访事项代理员、城市管理监督员。”

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的意见》,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推进“多网合一”,整合13968个基层治理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选聘在网格内居住的群众担任专职网格员,组建了2.4万余名的网格员队伍,建立竞争上岗、岗位绩效考评等机制,真正实现“一岗多责、一员多能”。

小事一格处理 大事全网联动

“用我的微笑温暖居民,用我的真心服务居民。”这是槐荫区营市街街道营市西街社区网格员路慧慧的服务座右铭。

行走在营市西街上,道路东侧宣传橱窗醒目地悬挂着网格员的服务座右铭,公示着网格长和网格员姓名、网格员工作职责、服务电话、网格区域等信息,并附有网格员照片。

营市街街道以党建为统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基层基础建设为支撑,打造了“红方格”一网通基层治理模式,建立街道综治网格中心——社区网格服务中心——网格工作室网格运行体系,建立以网格员为主体,楼院长、退役士兵公益岗、志愿者为支撑的四位一体网格员力量体系,建立“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运行机制,网格员每天在各自网格内巡查,网格内问题第一时间接手处理,及时通过手持终端设备上报,确保小矛盾不出网格、复杂矛盾能在第一时间上报至有关科室或部门协商解决。

1月24日,美里新居社区出现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网格员苏元营发现居民情绪波动较大,一些居民担心被传染,出现恐慌、悲观、愤怒、焦虑等不良情绪。接到网格员上报的信息后,美里湖街道立即联合山东中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了由12名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危机干预队伍,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面向辖区居民提供专业心理服务。

山东中祺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泰祺说:“疫情期间,人们的恐慌、盲目、暴躁等负面心理将急剧放大,甚至会出现谩骂、殴打疫情防控人员的过激行为,不仅影响社会秩序,也会传染其他人。某种程度上说,这些负面心理比疫情更加可怕!”

为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多元诉求,济南市健全完善网格员“采”、综治中心“转”、职能部门“办”的大联动工作机制,整合基层执法力量,组建街道综合执法监管队伍,对网格员上报的信息,由街道执法监管机构按照职能分工及时处置,努力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将网格员办小事报大事与部门办实事解难事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小事一格处理、大事全网联动。”秦传滨说。

“最美妈妈”网格员: 一定让我出份力

张娟,段店北路街道闫北社区网格员,槐荫区“第七届道德模范——最美妈妈”。

张娟的女儿出生仅一岁就患上世界罕见疾病雷特综合征,生活无法自理,医生预言活不到14周岁。加上企业改制夫妻两人下岗,家庭十分困难。社区居委会协调为她们办理了低保,邻居也经常送米送菜,给予很多关心和帮助,让张娟倍感温暖。

30多年来,张娟每天清晨起床,为女儿洗脸、换洗尿布、喂饭、吸痰,除此之外,张娟曾经长期照顾八十多岁的婆婆,一天下来疲惫不堪。生活的困苦没有将她打倒,而是让她拥有了更乐观的心态,坚定了回报社区、回报邻居的信念。

2019年初,在闫北社区居委会的推荐下,张娟成为了一名网格员。她哄睡女儿后就开始网格员工作,走访独居老人,探望残疾邻居,化解邻里纠纷,连续三个季度被评为“最美网格员”。

然天有不测风云,农历新年的5天前,张娟的女儿突然去世。张娟陷入极度的悲痛中,几乎不吃不喝,整个人也消瘦下来,昔日的笑脸也憔悴了。

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社区招募志愿者时,张娟还是第一时间报了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劝慰她:“我们人手够,您快回家休息,身体要紧。”张娟却紧紧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我身体可以,一定让我出份力。”

然后,这位坚强的母亲就戴起红袖章,拿着喷壶从一楼到六楼,从一单元到六单元,从楼道到楼院,为居民楼消毒;她还参与路口的值守,在寒风中坚守岗位,为出入人员测体温做登记;她还承担着社区发放临时出入卡的工作,耐心细致的为居民解释政策,服务帮助外来人员,为了让居民更加配合,还要经常挤出微笑。

非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珍惜易逝的健康和生命,也更加坚定了追求平安、崇尚法治的梦想。2.4万余名网格员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以最高的标准、最佳的状态接受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实战大考。(宋翠 王力)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