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4条”提供网上求职、在线学技能、就业援助等七方面政策支持和服务

2020年02月26日09:05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24条”提供网上求职、在线学技能、就业援助等七方面政策支持和服务

“24条”提供网上求职、在线学技能、就业援助等七方面政策支持和服务

@求职者:山东助你就业快又稳

“这种‘点对点’的模式比较精准、高效,使我很快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刘现欣是原泰山医学院制药专业毕业生,近日他通过邹城就业“乐业邹鲁”公众号发布的制药企业类招聘信息,顺利对接到了山东孔圣堂制药有限公司,经过视频面试后成功实现了在家求职。春节复工后,10名像刘现欣一样的新员工入职孔圣堂制药公司。

2月17日,山东省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4条”),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一系列政策和服务,帮助求职者尽快就业、稳定就业,尽快从就业市场走进职场。“作为求职者,可以获取网上找工作、在线学技能、灵活就业有补贴、参加就业见习、获取就业援助、支持自主创业等七个方面政策支持和就业服务。”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说。

扩大线上招聘服务,是应对疫情的一项关键举措。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招聘活动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

2月24日,青岛首场国有企业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开幕,130家国企3300个岗位招贤纳才;潍坊市搭建“宅着拿offer”高层次人才线上招聘平台,及时向北京、山东等省内外230余所高校推送需求信息。记者从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自2月11日线上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累计发动组织用人单位39704家,发布就业岗位96.92万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2.15万人次,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山东省企业复工复产和个人求职的需求。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在活动中充分调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度,邀请智联招聘、58同城等知名网站同步开展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针对广大劳动者疫情期间外出不便的情况,“24条”还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让劳动者足不出户免费学技能。45岁的闫凤东,最近就通过德州恩慈职业培训学校的网上培训平台,完成了育婴师的理论课程培训。疫情期间,德州市创新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线上培训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训”,培训内容涉及焊工、电工、钳工、企业管理等,67家定点培训机构,已线上为符合条件的7085名劳动者进行了免费培训。

对自主创业者,“24条”政策支持亦是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十分“给力”的升级: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4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申请15万元,满额批复,邹城市俊创家庭农场创办人王书强日前收到了渴盼的创业担保贷款。王书强承包了310亩土地,养了二十多头牛,初具规模。“年前就筹划想再购置一台农机,开了春就可以派上大用场了。没想赶上了疫情,但春耕时节不等人,农场还要发展啊!”正在发愁之际,他看到邹城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推送的战“疫”惠企“就业大礼包”,便随即拨打了咨询电话,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地申请下来了贷款。“这笔钱来得正是时候,心里别提多敞亮了,今年一定要大干一场!”王书强激动地说。截至2月23日,邹城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98万元,帮扶了103名创业者顺利申请到贴息贷款。

从今年2月份开始,将失业金标准提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对就业困难群体开展即时就业援助,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1年;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至法定退休年龄;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下岗失业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生活补助……“24条”中这些充满温情关怀的举措,为就业困难群体撑起了“保护伞”。

全县381个行政村,原则上每村招用1人,岗位补贴每月600元!近日,庆云县印发通知,面向“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临时公益岗位,专职服务于全县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求职招聘工作。“目前正在汇总,已经开发了381个岗位,因为时间紧迫,我们要求先上岗后补办手续。”庆云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要全力保障重点群体的基本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张春晓 张波 曲岩 马海燕 吕光社 薄克国)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