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复工复产“36计”③∣稳就业念好六字诀

2020年02月24日09:03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山东复工复产“36计”③∣稳就业念好六字诀

“人”的问题,是当前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山东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劳动力大省,就业总量压力很大。近日,山东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从7个方面提出了24条实打实政策,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

即发集团工人正在赶制口罩。为支持疫情防控,该企业将服装生产线转为口罩生产线。

【政策】

●全力“保”,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一是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设立用工服务人社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二是设立用工补贴,对春节期间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用工补贴;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复产新吸纳就业的,给予吸纳就业补贴。

●着力“降”,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一是降低社保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共渡难关。二是降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门槛,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三是降低残保金负担,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四是降低住房公积金负担。五是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鼓励创业就业。

●分类“补”,加大对企业和重点群体稳就业支持。一是补企业。将困难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延长1年;对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二是补个人。在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培训补贴、下岗失业人员生活补助等方面延长了政策享受期限。三是补机构。对返乡创业服务站、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给予运营补贴。四是补活动。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给予赛事补贴。

●稳步“提”,提高促进就业创业补贴标准。主要是提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就业见习补贴标准。

●聚力“防”,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一是完善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制度,提高失业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二是建立健全就业岗位信息归集发布制度,规范企业裁员行为。三是建立就业风险储备金制度,妥善处置失业风险。

●突出“先”,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主要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完善政策协同机制,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

【案例】

线上“春风行动”受欢迎

山东人社系统组织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2.96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77.1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88万人。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活动,遴选58家优质线上培训平台,开展职业技能理论课程培训。

在青岛人才网和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的“贺新春”招聘线上服务平台,用人单位登录后可直接点击“网上招聘信息发布”,即时发布岗位招聘计划。求职者可在线浏览岗位信息、投递简历,并根据择业目标的不同,选用个性化简历模板进行编辑和投递。在简历投递环节,求职者可在“岗位超市”中进行挑选,将中意岗位投入“意向篮”,也可主动与意向单位对接。同时,平台依托大数据招聘算法,实时匹配个人专业信息和岗位信息,通过微信向个人精准推送相关岗位信息,实施全程贴身求职服务。

企业试水“共享员工”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复工企业用工出现困难;与此同时,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遭到冲击,一些员工进入“无班可上”的待业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试水“共享员工”这一用工新模式抱团纾困。

2月11日,海信集团复工第二天,旗下上市公司海信视像宣布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大型商超以及制造企业员工,以短期工的方式加入海信,与这些中小企业共同度过当下的难关。

“计划发出去以后,自己的电话这几天处于爆机状态,全国各地的人都打电话咨询。”2月17日,海信视像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枫告诉记者,公司整体招聘计划2000人,涉及配送员、操作工、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等,其中“共享员工”由于是初次尝试,计划招二三百人,反响出乎意料。目前,已经有两个酒店表达了合作意向,双方正在洽谈,还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想转100多个员工过来。

李枫介绍,“共享员工”参与人员需要经过面试、体检、培训等环节后方可上岗。入职后,他们将与公司员工同工同酬。考虑到疫情发展和复工复产情况,目前初定合作计划时间为一个月。如果一个月后餐饮等企业因疫情影响,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可适当延长合作时限。

复工企业吸纳外来务工人员享补贴

位于东营市高新区的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2月10日复工生产到现在,已完成53万美元的出口订单,目前又有10多万美元的订单在港口整装待发。“公司70%的员工已到岗。但由于今年公司还要再上新项目,这些员工数量满足不了公司需要。”公司总经理王凯说,“新项目工程进度不能停,员工缺口至少120人。”

针对用人问题,东营市从企业招录新员工、多形式开展职业介绍等方面出台了10条具体措施,为市外务工人员来东营企业送上就业“大礼包”。其中,在支持企业多途径招录新员工方面,凡是属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四上企业”、市级重大项目、市级重点工程复工复产的,2月10日起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每新吸纳1人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企业为员工发放返岗奖金

聊城市东昌府区郑家镇是中国轴承保持架之乡,辖区中小企业众多。

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重汽的配件生产商之一。疫情发生后,中国重汽把订单延长到了6月份,每天供给中国重汽一千套制动器总成,用于生产防疫车辆。公司综合部主管刘风起说,他们同时也是陕汽、中国一汽等多家国内知名汽车厂家的配件生产商,疫情当前先满足疫情车辆需要,其他订单只能向后推延。为了吸引更多的员工返厂复工,公司决定给返岗员工发放返岗奖金每人每天100元钱,半个多月的时间,企业为返岗员工发奖金30多万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旭日 整理报道)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