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 总投资1550亿元!淄博优质项目建设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20年02月21日19:4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198个重大项目同时开工 总投资1550亿元!淄博优质项目建设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月21日上午,淄博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淄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尼龙新材料项目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工的市区重大项目共198个,总投资1550亿元。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家对项目如期高标准建成投产的信心,也激发了淄博上下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奋斗激情。

市委书记江敦涛告诉记者,淄博市认真分析现状,立足长远,先后会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等高端智库机构,对淄博产业升级进行了系统谋划和科学规划,找准了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发力点。目前,淄博正着力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亮”两篇文章,系统推进传统产业“三年攻坚行动”,培育壮大新材料、新医药、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新动能,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敏锐的眼光捕捉机遇,瞄准未来市场需求,坚定不移以产业组织理念突破双招双引,以平台思维链接高端要素资源,有计划地实施一批铸链、强链、延链项目,构建形成“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新格局。

市长于海田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既有总投资200亿元、达产后产值300亿元、利润50亿元的行业龙头,也有打破国际垄断、在业内一言九鼎的“隐形冠军”,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引领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后劲足,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基础和引擎,对淄博产业生态具有重要优化提升功能,都是围绕着淄博确定的产业规划体系量身定制。

为确保项目不因疫情延缓开工、达产时间,淄博全面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健全领导牵头,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逐个制定土地、资金、能耗保障方案,为项目全速推进扫清一切障碍;全面实行区域化评估评审、“标准地”出让、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模式,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全力争取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全力叫响“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决不让项目建设耽误在行政流程上。

吉利商用车集团皮卡事业部总经理蒋在斌告诉记者,今年1月13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淄川区举行了吉利新能源多功能高端商用车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153亿元,达产后年产15万辆新能源商用车,产值32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100多个,对于促进淄博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突如其来的疫情没能阻滞淄博市、淄川区和项目所在地淄川经济开发区服务项目的热情和干劲,他们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动项目落地,用“淄博速度”跑出了“吉利加速度”,今年将如期实现整车下线。

2020年,淄博市确定了重大项目265个,总投资达到3850亿元。在省政府公布的全省重大项目中,淄博有18个建设类项目、7个准备类项目入围,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马景阳)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