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政企携手渡难关,烟台1774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

2020年02月21日15:2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烟台2月21日电 山东省烟台市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区有分支机构及与疫区业务往来频繁的企业、大量使用来自疫区员工的企业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截至2月20日,烟台市累计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774家、上岗员工28.2万人,开复工率92.8%。

加紧生产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后,各地对药品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的需求量增加。连日来,随着企业的陆续开复工,源源不断的防疫物资被送往一线,以烟台特有的方式助力防疫阻击战。

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为了尽快复工,公司启动了“小方舟计划”,迅速汇总返岗员工行程,由公司统一班车将员工接回,如今,生产一线的100多名员工已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全部上岗,自2月10日以来,先后生产几十万支麦通纳、绿汀诺药物,全部发往疫情防控一线。

政府施策护航企业

针对当前战“疫”特殊时期企业开复工面临的一系列困难,烟台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措施,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龙口市从党政机关抽调500名机关干部作为联络员,进驻全部规上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每个企业的方案制定、消杀防疫、人员排查、住宿就餐等进行全面检查。

福山区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工作专班,对5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派驻专职驻厂督查员,对100人以上的工业企业分配机动驻厂督查员,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解决生产难题。

海阳市着力在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采取“不见面审批”“免费寄送”“网上预约”“电话指导”等方式全力为开复工企业保驾护航。

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

烟台市印发了《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从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四个方面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已经建立企业复工日调度制度,每天对企业复工情况,特别是重点骨干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区有分支机构及与疫区业务往来频繁的企业、大量使用来自疫区员工的企业进行调度,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孙林 邓晓君)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