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2号线全面加快工程进度

2020年02月19日15:0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地铁2号线全面加快工程进度

济南地铁2号线已全面复工,正在加紧建设中。

“嘿,你是干吗的,不管是谁都要先来我这登记!”2月18日一早,记者来到正在施工的济南地铁2号线姜家庄停车场项目采访时,被守门人姚元来的一声招呼吓了一跳。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姚元来的任务就是守在工地进门处,登记来人信息、量体温、消毒一样都不能少,走完全部程序才能入场施工,不管是谁无一例外。闸口另一边,建设者们正加紧施工。

作为山东省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同时也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济南地铁2号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本就工期紧张的2号线工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其中一个是人员缺位,另一个是物资供应不足。

在宝华街站记者了解到,宝华街至万盛北街站和长途汽车站盾构区间为2号线盾构区间地质最复杂、难度系数最大的区间,这里地下岩石强度高,地层软硬不均,是全线重点控制的难点多风险高工程之一。目前施工单位中铁三局已经全面复工,现有管理和施工人员约320名,正在进行盾构推进施工,万宝区间全长1003米,右线即将洞通。

“只要人一就位,各项工作就能更快地运转起来。”现场负责人赵红光告诉记者,面对复工人员缺口的问题,施工单位在2月9日全面复工前便与务工人员取得了联系。为确保工人按时返回,他们及时向务工人员所在的村庄提供用工证明,以确保他们的归程畅通。针对外省建设人员自驾或搭车回济的现状,项目部专门派专人专车前往高速口,向防疫人员出示相关证明以保障务工人员快速返回岗位。

“工期再紧,防疫也是第一位的。“赵红光说,目前项目部所有外省返济人员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后才能复工,省内人员需隔离7天。为了创造达标的隔离条件,中铁三局项目部专门租赁了酒店,让务工人员隔离居住,对其隔离期间的吃住全部负责。

进入宝华街站地下作业区,记者看到有两条粗大的换气管道直通隧道内部。赵红光告诉记者,隧道内空气流通不畅,他们在要求每名工人作业必须间隔一米以上的同时,利用换气设备保证环境通风,减少隐患。作业区外,工作人员正在对水泥灌装车喷洒消毒液。据介绍,2号线各站点配置了专门的消毒队伍,负责每日的消毒工作,并建立相关台账备查。

疫情期间,影响施工的另一个问题是材料供应。“一是渣土外运不出去,另一个是需要的水泥、钢材运送不进来,这是之前制约满负荷施工的一大阻碍。”赵红光表示,自2月9日全面复工以来,相关配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与便利措施也随之出台,目前物资供应、材料运输已基本恢复正常。

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获悉,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2号线全面加快工程进度,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19个车站已全部启动施工,17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5个单线区间贯通,为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常青)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