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文化"云上"火爆,体验方式升级,网友纷纷说"爱了"

2020年02月19日14:2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春节,原本是公共文化场所最热闹的时节。然而,今年疫情来势汹汹,1月25日起,济南市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纷纷闭馆,各项文化活动全部暂停。

不过,线下活动虽然暂停,线上活动却不打烊,济南各大文化场馆纷纷为市民烹制了丰富又有温度的“数字精神盛宴”,云读书、云逛馆、云健身、云课堂、云听戏、云旅游……不仅让咱济南市民的“宅家”生活一点儿都不枯燥,还让全国网友纷纷点赞。

市图微博阅读量比去年同期涨了10倍

济南市图书馆本就拥有十分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在不能出门的特殊时期,他们挑选了丰富多彩的“数字阅读大餐”放到线上。

比如济南市民网上大学,涵盖约300万种图书资源、8000万条期刊和论文资源,几千门精品课程,涉及学各科分支,不仅能满足绝大多数市民需求,还供定制个性化学习方案。

还有各类公开课、手机阅读平台等。闭馆这段时间,市图特别推出了泉民“云阅读”、“悦读 悦听 悦览,码上同行”等活动,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免费在手机上阅览《领潮人》《青年作家》等多本期刊和图书,同时还能收听《青衣》《声律启蒙》《战长沙》《曾国藩家书?劝学篇》等多本经典好书。

很多原本在线下举办的阅读推广活动也被搬到线上来。比如市图的经典活动“领读人”,该活动原本在泉城书房?博物馆分馆定期举办,由市图馆员带大家一起读书、为读者推书,但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不得不暂停。

“疫情期间,大家都不能出门,反而是读书的好时机。”该活动负责人曹艺说,考虑到此,团队决定将活动搬到线上,每周一、三、五以直播的形式呈现。截止目前,“领读人”已成功推出4期线上活动,先后向网友推荐《论语》《三体》《苏东坡传》《我们仨》,累计播放量达37.11万人次,观看人数最多的一场达到21.1万人次。

读者纷纷为直播点赞,一位“领读人”的忠实粉丝说,以前因时间受限,经常会错过一些活动,现在坐在家里就可以随时观看,“真不错,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看”。曹艺和他的领读人团队也特别开心,“原本一场活动,可能只有十几人或几十人人参加,现在可以向更多人分享好书”。还有不少外地网友为市图的领读人们点赞。

相比同期,市图微博的阅读量增长了10倍之多。

“云上博物馆”上线10天,访问量超3万

除了“云读书”,还有“云看展”。

春节前,济南市博物馆原本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多项精品大展和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但一切都随着疫情的到来戛然而止。不能线下看展,索性,市博就将精心准备的《画为心声——济南市博物馆藏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一指定乾坤——济南市博物馆藏扳指珍品展》《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济南市博物馆藏木雕珍品展》等重磅展览及馆藏精品玉器、青铜器、陶瓷器等“泉城宝藏”搬到线上来,让市民在家里也能看个够。

通过“云上博物馆”,黑伯龙的《宋辛弃疾像》、郭味蕖的《竹石水仙图轴》、魏启后的《辛稼轩词<江郎山和韵>》等名家画作,商代的、清代的、民国的各类材质、各种造型的扳指以及各个朝代的珍贵木雕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一些珍贵文物通过3D技术,还可以让游客拿在手中随意鉴赏、把玩。

同时,通过先进技术,市民和游客只要扫描二维码,还能在家360°全景参观蔡公时纪念馆、济南老舍纪念馆、济南曲山艺海博物馆等市博下辖展馆,老舍先生用过的书桌、济南曲山艺海的发展、蔡公时先生的事迹……甚至要比去现场都看得清楚仔细。“云上博物馆”上线10天来,市博微信、微博的访问量便超过3万余人次,不少外地网友表示,等疫情过后,一定要来济南的这些博物馆转一转。

除了博物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也陆续将馆藏的精品国画、油画、版画、农民画等搬到线上来,给大家的“宅时光”增添了不少文艺料。

宅家里,可以跟着学《鼓子秧歌健身操》

疫情爆发以来,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号召下,无论专业院团演员、文化馆业务人员还是非遗传承人、普通文艺爱好者都纷纷行动起来,创作了大量为武汉加油、为抗疫助力的优秀文艺作品。而这些作品也都在第一时间亮相“济南市文化馆”“济南艺术创作交流平台”等微信公众号及喜马拉雅等新媒体平台,让市民在特殊时期感受到艺术的慰藉。

除了新鲜出炉的文艺作品,济南市文化馆还组织“新时代?新市民?新课堂”的外聘教师如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刘香等将面塑、剪纸等艺术课堂搬到线上。“艺术在线学——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栏目也于12日在济南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首期活动为“快乐学唱歌”和“轻松学书法”,只需扫描二维码,便可跟着名家系统学习相关知识。以“快乐学唱歌”为例,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肖黎将会先后会大家讲解歌唱的情感表达、音乐知识、发音技巧等,中国音乐学院嗓音研究室的主治医师还会为观众讲解护嗓小常识。

此外,各区文化馆也积极行动丰富市民的“宅家”生活。平阴县文化馆编创推出居家健身舞系列视频;章丘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网上教大家跳起了《有氧韵律操》;商河县文化馆更是发挥自身优势,将国家级非遗项目鼓子秧歌融入健身操,编排了《鼓子秧歌健身操》等,收到好评无数。

热爱看戏的市民也有福利。疫情期间,济南市京剧院开启“在家看戏模式”,《大舜》《邓恩铭》《起风桥》《账本》《李清照》等市京获得各项大奖的优秀精品全部被搬到微信公众号上,让市民过足戏瘾。

宅家也可以游览济南胜景。日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了“云上游泉城”线上服务,通过5G+数字媒体全方位呈现的方式带给游客全新的沉浸式观览体验,市民群众可以突破时空限制,足不出户游泉城。

文化产业转型新契机:未来还有更多“数字文化”上线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非常时刻,丰富提升线上文化服务,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契机,也是进一步讲好济南故事,凝聚城市精神的新起点。未来,济南还将有更多丰富的数字文化资源陆续上线。

比如,济南市图书馆会将“七彩泉故事会”等儿童活动搬到线上,同时开辟长篇故事连播栏目等;济南市博物馆会陆续将所有馆藏一级展品、文物动漫等搬入“云上博物馆”;济南市文化馆会继续为大家提供精彩的慕课、艺术培训等,“在现有数字文化资源资源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线上‘文化超市’,将音乐舞蹈、绘画书法、戏曲曲艺、文学影视等数字文化资源进行免费线上展播,同时推出公益性辅导,开展网络培训、在线欣赏、线上展示等活动,将本地非遗人、文艺名家打造成全国的艺术名师。”

业内专家表示,疫情以来,济南的各大网上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地非常及时和专业,不仅增加了市民抗击疫情的信心,也减少了民众聚集,为市民的居家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全民战役战争,贡献了公共文化的力量,“济南各大公共文化场馆之所以能够快速、专业地提供各项数字文化服务,从侧面反映了济南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网络技术、数字化服务升级明显,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能力增强,希望疫情过后,各大文化场馆继续加强数字化服务探索,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高效的文化服务”。(山东频道)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