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战“疫” 服务先行 济南市千名律师助力中小微企业提升免“疫”力

2020年02月19日20:1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19日电 面对疫情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严峻形势与问题,济南律师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司法局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资源,创新服务形式,努力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党建引领 打造最强战斗力

成立济南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全市105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参与律师达1058人,为全市中小微企业持续享受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市律师行业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与各企业党组织的交流,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全市广大律师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下沉企业及职工社区疫情防控点等系列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全体律师为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需求 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研究制定并发布《济南市律师协会涉疫情法律事项办事指引》,依托专项法律服务团对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免费法律体检。依托各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开展涉疫情纠纷调解工作,做好政策解读、法律释疑、普法宣传,为企业提供专项调解服务。引导广大律师在深入调研中小微企业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提供无偿法律援助,解决企业用工、商业合作等法律风险和纠纷。对于涉外中小微企业,济南涉外律师主动对口帮扶,全力稳定外商投资和生产信心,全力纾解企业出口贸易困难。

专业服务 化解企业风险点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济南市律师行业及时调整行业服务形式,发出“网上办事少跑腿”等业务办理建议。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也制定“弹性工作制”等相关业务办理方案,开通网上法律服务平台。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律所率先推广线上云办公,通过“腾讯会议”等软件对企业复产复工后的合同签订与谈判进行法律讲座,并进行后续法律服务。山东泰泉律师事务所通过在线法律分享的形式为企业提供疫情期间的法律知识讲解,受到企业的欢迎。山东泽晨律师事务所面向全省企业推出两项免费法律服务措施,即涵盖企业经营合同审查、财税管理、知识产权等六大经营模块的线上免费法律体检和限期免费使用自主开发的“数字化法律服务系统”,最大限度的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顺利完成复产复工,避免出现法律真空时期。

法治宣传 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部分律师事务所积极组织本所专业律师,对企业涉疫情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编写了《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若干法律问题指引》、《济南市企业防控疫情与商业交易法律顾问指引手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手册》,就企业普遍关心的合同履行、劳动用工、金融业务、诉讼程序等方面,提供权威法律指引,旨在为企业提供简明、便携、实用的操作手册。部分律所还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了与疫情相关的专版模块,不同专业领域的律师会就近期企业关切的重点法律问题以法律指南、纠纷解决分析、专业文书模板的方式免费向企业发布,尽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健康发展。(山东频道)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