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送“炭”鲁鄂连心

2020年02月19日08:4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雪中送“炭”鲁鄂连心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各界积极响应,全力支援湖北。连日来,从煤炭到新鲜蔬菜,一辆辆货车、一列列货运列车从山东开往湖北……

发运量同比增加三成,缓解燃“煤”之急

2月18日,山东能源集团再次组织3列直达货运列车分别发往武钢和鄂钢。据介绍,自疫情暴发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已向武钢、鄂钢发运肥精煤28列共10.93万吨,比去年同期多发运354车,发运量增加30%,缓解了当地的燃“煤”之急。

春节前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武钢肥煤、鄂钢1/3焦煤接连告急。面对一个个煤炭告急电话、一封封催发煤函,山能营销公司立即制订了保供武钢、鄂钢的应急预案,不到2天时间就从新矿集团新巨龙能源公司、枣矿集团付村煤业公司分别组织直达货运专列驰援武钢、鄂钢。

春节之后,受疫情蔓延、假期延长影响,国内煤炭主产区的山西、陕西等地部分煤炭企业未能按时复工复产,煤炭供应量大大低于预期,导致了武钢、鄂钢等企业煤炭告急。但是,武钢不仅承担国防、航天、重大工程以及“一带一路”等重点项目的材料供应,还承担着当地数万居民生活用电、厂区周边数万村民用水用电等民生保障任务。鄂钢也担负着向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鄂州“小汤山”医院等项目供应建材的重任。

武钢、鄂钢都是山东能源集团的战略客户,今年的合同量就达150万吨。山东能源集团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旗下煤矿一个个紧急复产。截至目前,山东能源集团所属的58对矿井复工复产,商品煤日产量最高可达26万吨,2月份以来已经累计生产煤炭196万吨。特别是几天前,在一场不期而至的春雪中,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新巨龙能源公司一列满载肥精煤的直达货运列车如期发往武钢,成为名副其实的“雪中送炭”专列。

一棵萝卜一颗心,发往黄冈的爱心接力之旅

2月18日一大早,湖北省黄冈市后勤保障组的吕小玲传来微信消息:“30吨胡萝卜已到,感谢山东朋友的爱心捐赠!”自此,一场从菏泽市定陶区南王店镇出发,辗转72小时,日夜兼程、千里驰援湖北黄冈市30吨胡萝卜的爱心接力,在多方力量下顺利完成交棒。

第一棒,是南王店镇王庄寨村蔬菜种植大户王学停发起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学停了解到湖北缺蔬菜。“俺在湖北省上过学,2016年至2018年又在湖北省开过物流公司,对湖北省有特殊感情。我家里种的50亩胡萝卜熟了,有多少捐多少。”王学停说。

2月15日,王学停把自己想捐赠胡萝卜的想法告诉了村支书、镇领导,当地党委、政府接下第二棒。

镇干部通过发布帮忙信息、打电话等多种渠道,联系上了爱心车辆,帮忙解决了用车难题。定陶区防控指挥部了解情况后,安排农业部门的同志上门验收菜品,与黄冈市进行对接。

刨50亩地的胡萝卜,需要大量的人力。2月16日,志愿者义务参与第三棒。

定陶斑马救援队、红星志愿者协会的队员们第一时间响应。在雪地里,他们踏着泥泞,撸起袖子,挽起裤脚,有的拿锄头刨,有的用手拔,有的负责装袋。整整用时两天,30吨胡萝卜装车完毕。

王学停说:“为了保持胡萝卜的新鲜度,先走一车,后续等这车回来再往那拉,一共大约有70吨到100吨。”

17日傍晚,一辆满载胡萝卜的卡车肩负最后一棒的使命,在南王店派出所车辆的护送下驶入高速。辗转一夜的路程,18日早顺利抵达山东省对口支援的黄冈市。

在菏泽,网友纷纷为王学停点赞:“虽然没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山东人的豪爽、有担当、正直的性格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齐鲁农民性良善,一棵萝卜一颗心。”“病毒无情人有情,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