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战疫”助农两不误 香菇销售逆势而上

2020年02月18日15: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惠民“战疫”助农两不误 香菇销售逆势而上

人民网济南2月18日电 在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一个个大棚内香菇长势喜人。

香菇长得好,销售要跟上。

之前,惠民县食用菌基地的客户以北上广居多,可面对疫情,出行受阻,省外销售的渠道已经走不通。

“往年春节过后络绎不绝上门的批发商今年全都失了踪影,到了正月初三的时候,我们的香菇已经积压了30吨,好在冷库够大,但长期储存也不是办法,尤其是菇农也沉不住气了。”基地负责人吴元元介绍。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山东惠民县政府利用融媒体平台、社区群等信息化手段,鼓励菜农电话、微信主动联系市场、直销门店、社区取货点等新型蔬菜线上销售方式。

在政府的帮助下,各社区、村庄也通过大喇叭等方式展开宣传,村庄指定专人在本村微信群发布、统计蔬菜需求量,通过电话、微信与基地完成预定,吴元元再派出专车送至各村指定地点。电话、微信“点单”,专车“配送”多点出击。

线上销售得红红火火,线下销售也丝毫不逊色。吴元元还积极与各大超市对接,目前,已经与本地及县外10多家超市建立了直供模式,为方便群众购买,固定包装、固定金额,群众可直接从超市拿走,减少了在超市的逗留时间。

“国家出台政策,全力保障蔬菜顺畅供应,开辟蔬菜绿色通道,我们向相关部门申请了通行证,凭借以前良好的信誉,开辟了济南、青岛、寿光等几条定点通道。”吴元元说“目前,四辆香菇配送车,每天早晨六点半出发,分别驶往济南、青岛方向,每天的定点销售达到了10000斤。” (张代生 王军)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