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青岛新款口罩获名“市民口罩” 日产5万急供市场

2020年02月18日13: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即发集团的服装生产车间,复工返岗的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即发集团的服装生产车间,复工返岗的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口罩。

人民网青岛2月18日电 2月14日,青岛即发集团送检的一款具有防护功能的民用口罩经过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验,符合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KN95标准要求,具备上市条件。鉴于该款口罩的特殊使命,该口罩被命名为“市民口罩”,即发集团正组织加班生产,日产能可达5万只,即将投放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短缺成为全国各地面临的共同难题。作为全国闻名、全省唯一的针织服装名城,即墨区内即发、雪达、恒尼等骨干服装企业已开始利用现有设备,转产具有防护功能的民用口罩。目前,3家企业已组织近20条民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在送检样品通过检测后,短期内日产能可达到13万只,将有效增加青岛市场口罩供应。

体现社会责任,不计代价上马“市民口罩”

在即发集团的服装生产车间,200余名复工返岗的工人正忙碌在缝纫机前,加班加点赶制口罩。机器轰鸣、工人忙碌的生产线,原本是企业用来加工服装的传统生产线,在接到转产任务后,该企业第一时间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重组,上马口罩生产,政府则帮助解决了员工复岗的手续审批问题和原材料采购等难题。现在,该企业的八条口罩生产线可以日产口罩5万支。

与采用全自动口罩生产设备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的企业不同,服装企业转产口罩面临生产线改造、产品研发、原材料成本高、劳动效率低等诸多困难。对此,即发集团努力克服各种难题,紧急展开面料及熔喷布采购、生产线改造、设计研发、生产组织等工作,在2天内就将服装生产线改造为防疫工作需要的口罩生产线。精选优质医用口罩面料,生产的口罩不仅美观舒适,而且防护性能强。

为生产“市民口罩”,即发集团将既定的出口订单延期交货,不仅造成了货运费用增加,甚至需要进行违约赔款。对此,即发集团董事长杨卫东表示,能够在危难之际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是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即发集团将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不计代价,全力做好口罩生产供应工作,全部口罩产品将通过防控指挥部确定的渠道以接近成本的价格投放市场,确保市民能够买到平价“市民口罩”。

坚守制造业初心,数十年练就“服装龙头”

而在另外一家火线转产的纺织企业恒尼集团,已有三条生产线完成转产口罩生产。在2003年非典期间,该企业就承担过政府指定口罩应急生产任务,当再一次接到转产任务后,该企业把自己的海藻纤维专利技术毫无保留的应用到了口罩生产上,让口罩增添了更多层防护。

“接到转产任务后,我们立即整合分厂的职工,和本地的员工投入生产线转产,我们将海藻纤维的专利应用到口罩生产当中,做到了更健康更有质量,同时我们想以转产为契机,推动产品和技术转型升级,拓宽企业生产渠道,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青岛恒尼智造(青岛)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行政总经理张玲介绍说。

让企业更有干劲的是,即墨区潮海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安排专人常驻企业,服务生产。“我们现在全天候靠在恒尼制衣,要有任何的问题,我们会及时跟街道沟通,帮企业协助解决,不耽误咱企业的生产。”潮海街道企业复工服务小组组员唐惠说。

全市统一投放,“市民口罩”近日即可上市

据了解,青岛市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将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社会需求,统筹通过网上预约、商场实体销售等形式,多渠道向社会投放“市民口罩”。

目前,即发集团正在对其他产品进行改进、研发,雪达、恒尼等企业样品也在检测当中。3家企业已组织近20条民用防护口罩生产线,在送检样品通过检测后,短期内日产能可达到13万只,将有效增加青岛市场口罩供应。同时,市工信局正在有序引导更多服装企业转产“市民口罩”和各类防护服,青岛市民用口罩供应有望再添生力军。

与此同时,青岛市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一方面正在组织全市重点口罩企业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生产,另一方面将通过扩大进口等方式多渠道积极备货,口罩供应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刘颖婕 吕栋)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