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防控弦 织密织牢防控网 孙述涛到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16日19: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时刻绷紧防控弦 织密织牢防控网 孙述涛到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2月15日上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总指挥)孙述涛,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到一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孙述涛强调,要时刻绷紧防控弦,织密织牢防控网,坚决堵住防控漏洞,严格落实“十个一律”等防控举措,认真做好发热人员筛查管理工作,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当前正值返济人员陆续返程时期,城市重要出入口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抓紧抓实。孙述涛首先来到济南东站出入口,察看了各区县驻站点的工作情况,详细询问了历城区、长清区等驻站工作人员的接站和分流情况,要求各区县务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检测登记等工作,做到来历清、去向明,为返程人员提供周到服务,确保快速实现分流。孙述涛还检查了济南东站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车站方面时刻绷紧防控弦,不折不扣落实防控举措,坚决守牢疫情防线,同时要为往来旅客提供热情周到服务。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孙述涛来到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一进门,他按照防控流程检查体温、登记信息,向相关负责人仔细询问市民就医就诊、发热病人隔离、药品管理等情况。孙述涛说,要严格落实“十个一律”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染。社区卫生机构每天来往的群众比较多,要从严从细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做好预检分诊、防控检测等工作,坚决堵住管理漏洞,对于发热、咳嗽患者的信息务必及时上报,将有流行病学史以及不明原因发热者及时引导转诊至发热门诊就诊。医护人员要做好自我防护,确保安全。

  零售药店是重要的疫情防控点位。孙述涛随机来到一家漱玉平民药店进行督查,向身着防护服的销售人员详细询问了治疗发热、咳嗽药物销售管理、口罩预约订购等情况。“现在口罩销售怎么样?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还卖吗?”“现在口罩先通过网上预约再凭预约码来店里取货。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按照防控要求已经不对外销售了,发热病人我们都引导去发热门诊治疗。”孙述涛表示,药店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防控措施落实务必从严从细。要严格落实治疗发热、咳嗽类药品销售管控要求,坚决堵住管控漏洞,一旦发现发热病人要及时上报,确保及时到发热门诊检测和诊治。药店工作人员一定要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

  公共场所的防控管理对于阻断疫情至关重要。孙述涛随机来到齐鲁银行的一处网点检查。银行营业大厅属于相对密闭的空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该网点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实行预约排号管理,等待办理的市民可以在银行外有序等待。孙述涛看望了正在银行外等待的市民,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和积极支持特殊时期的防控举措,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他要求银行等公共场所在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的同时,要为市民群众提供细致周到服务。

  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厅党组书记刘科参加活动。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