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创新传播形式 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4日19:0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淄博市临淄区:创新传播形式 助力疫情防控

人民网淄博2月14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临淄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内容权威、功能强大的优势,采取“学习强国+电台直播+临淄云”的模式,科学普及防疫知识,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有效消除了群众的恐慌情绪和疑惑,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习强国”在临淄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全区54个党委(党组)、1643个党支部、36243名党员实现了注册全覆盖,总注册人数达到了6.8万。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让群众及时了解临淄区内疫情防控措施,临淄区融媒体中心将开发的“临淄云”APP与学习强国信息资源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电台直播+临淄云”直播技术,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200余条,图文直播抗疫信息4000余条,向学习强国报送疫情防控的稿件120余篇,广大群众由“被动接收”变为“实时参与”,构建起优势互补的抗“疫”大宣传格局。

为保证直播效果,临淄区融媒体中心事先在“学习强国”“强国通”建立直播群,将群二维码通过“学习强国”学习交流群、“临淄云”APP进行推送预热,主持人、节目嘉宾、重点邀请的群众可扫码加入直播群,特别是不方便到直播间的一线医护人员和专家也能参与进来。节目直播期间,导播将电台直播间的声音、画面通过“临淄云”APP直播,并开启“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直播开始后,所有群成员可以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界面实时收看节目直播,并与群内主持人和嘉宾在线交流,交流互动声音画面可通过音频桥接器、直播摄像机编码后接入临淄云直播,实时呈现在所有通过临淄云APP观看直播的群众面前。

2月11日下午15:00,临淄区融媒体中心开设《战疫情 临淄在行动》网络直播节目,邀请临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英走进直播间,讲解交流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直播过程中,群众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与专家就有关新冠肺炎的公共防护、个人防护、居家防护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据统计,《战疫情 临淄在行动》网络直播期间,共接收到来自“学习强国”学员及热心观众留言百余条,当日直播访问量达4万余人。为方便市民随时观看,临淄区融媒体中心将直播实况制作成视频,在“临淄云”APP、电视台进行二次推送,充分发挥了疫情防控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为全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融媒体的APP平台结合起来,为我们打好当前的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两个平台融合的新功能,形成资源互补、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临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国爱梅说。(张勤 陈卫华)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