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出首张《证明书》避免国际贸易损失

2020年02月13日17:3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即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出首张《证明书》避免国际贸易损失

人民网青岛2月13日电 “多亏有这份证明,给我们的外贸订单减少了不少损失啊!”青岛海力丰索具有限公司李成海董事长动容地说,由于疫情影响,公司43个外贸订单贻误,涉及欧盟、俄罗斯、韩国等20余个国家。

为此,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灵山镇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主动与即墨区贸促会对接,为该公司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这是即墨区第一家收到中国贸促会出具的因不可抗力因素避免国际贸易重大损失的出口企业,该证明书可以帮助海力丰索具有限公司主张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责任。目前该企业已成功复工。

随着企业节后逐渐开复工,灵山镇抓住这一关键节点,迅速行动,成立8支企业复工服务队,为工业园区内47家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稳妥、分期分批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而社区内上企业则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社区、村庄负责,明确责任到人。

“成立工作专班,拟复工企业要成立由企业法人和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开展人员管理、环境消毒、日常检测、疫情宣传、物资储备等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管理台账……”疫情之下,灵山镇对拟复工企业建立“一企一档”,严格落实“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做好复工前的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企业复工联合验收小组对已提交复工所需材料、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的企业进行验收,同时,对拟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逐一进行严格检查,共摸排252家企业,总计员工2427人,非青岛籍员工233人,拟复工规模以上企业4家。

除此之外,面对部分规模以上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遇到困难,灵山镇积极与企业联系对接,统计防疫物资缺口并上报指挥部帮助协调解决。并由拟开工企业出具镇内员工名单,指挥部协调各村庄出具出入证,使企业员工“进得去、出得来”,实现联动,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孙林 邹军吉 孙鹏)

(责编:公雪、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