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3日10:1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东营:“一企一策”助力复工复产

仅用一个工作日,广饶农商行就开通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2月7日为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新增授信2000万元,并于当日发放一年期流动贷款2000万元,利率执行4.35%。

山东恒鹏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医疗防护用透气膜和无纺布的企业,目前该公司日产复合膜30吨,即每天可供应9万套防护服的材料。疫情发生后,国家工信部指令企业加快生产,采购原材料及时供应防护服生产,企业拟采购2个月原材料,存在大额资金缺口。

广饶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有资金需求后,制定信贷支持方案,第一时间联系山东省联社开通“抗疫信贷支持绿色通道”,安排专项信贷额度,当天成功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保证企业资金需求,为下游防护服的生产作保障,确保抗击疫情的物资供应。

当前,大批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东营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按照“一企一策”的要求,逐企制定复工方案,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生产运行等实际困难,创造条件积极稳妥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2月4日,东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文件,从加大金融支持、加大稳岗力度、减轻税费负担、优化提升服务等四个方面,梳理出15条政策措施,细化责任单位,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月5日,相关部门紧接着出台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金融服务力度、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等7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细化金融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人力资源、交通等部门及各县区也出台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东营市设立了市、县两级企业春节后复工服务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强化精准服务,编印《疫情防控政策汇编》《工业企业发现病例后应急处置参考指南》,“一企一策”指导帮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市重点抓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共计1906家企业的对接服务工作。

“我们在摸排拟复工企业的基础上,逐企登门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对接会商工作,分行业、分领域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东营市工信局局长杜振波说。此外,东营市还实行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派驻协调服务员制度,优先保障国家调拨、湖北等重灾区和省内重点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

目前,东营市在物资保障方面有4家无纺布生产企业,熔喷无纺布生产能力15吨/日、纺粘无纺布生产能力190吨/日、医疗防护服用透气复合膜40吨/日。

“感谢你们,真没想到疫情防控期间你们的办事速度还这么快”。2月6日,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在拿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第一份“消毒产品卫生许可证”时激动地说。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证件办理由跑腿询问变成了电话预约,纸质指南变成了电子版业务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大大缩减。

疫情防控期间,东营市创新实施行政许可业务,采取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邮寄办理)和窗口前移办理等服务方式,提升企业复工安全生产审批效能。变现场审查为承诺核查,变现场办理的“承办件”为“即办件”,许可时间压缩90%,变现场会议为视频会商,全市263名专业人员信息导入“远程会见”系统。

截至2月10日17:00,东营市累计对接服务企业10823家,全市正常生产经营工商企业达到2209家,职工总数189699人,已上岗职工数量113740人。(贾瑞君 李明 李汉章 李吉良)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