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掀起复工复产潮 “四上企业”一天开工1197家

2020年02月13日10:1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济南掀起复工复产潮 “四上企业”一天开工1197家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济南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多措并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济南企业掀起复工潮,仅2月10日当天,就有1197家“四上企业”开工。

开通24小时值守电话

济南市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开通24小时不间断值守电话,全天接听企业复工咨询,并于24小时之内给予答复;压实区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措施完备下开工生产;发挥智慧城市实战功能,开通疫情监测信息平台,上线“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监测管理系统”,分行业、分地区收集企业诉求,对有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远程协同视频通信服务”;加大政策支持,紧急出台《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实现保经营稳发展的若干措施》。

济南各区县也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比如,章丘区围绕着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生活,做了一系列工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严把三个关口,强化三项服务”:严把企业疫情防控引导关、严把工业企业复产开工关、严格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督导关;加强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服务,开辟企业车辆运输绿色通道,加强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服务。

截至2月10日,全市“四上企业”开工3198家,上岗人数29.6万人,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98家,开工率60.9%。仅2月10日当天,就有1197家“四上企业”开工。

“春风行动”搬上线

企业复工复产,首先要解决招工难问题。受疫情影响,高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搬到了线上,企业在线上招聘会主页发布招聘信息并在线接受简历。线上招聘活动将持续至2月底,活动期间招聘企业和岗位将实时更新,第一批参加线上招聘活动的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6家辖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2月7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社会事业部同样采取了网络招聘方式,发布用工企业19家,用工岗位114个,用工人数1200人。

鉴于原企业外地职工无法返回济阳,本地外出务工人员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济阳区搭建了就近就地就业平台。各镇(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排专职人员认真摸排属地富余劳动力和无法外出务工人员的务工需求情况,同步摸清疫情期间属地企业复工用工缺口。

成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

“我们企业生产纸尿裤和卫生巾,应对疫情,准备增加一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开发区管委会派专人靠上服务,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还帮我们联系设备。”10日,位于槐荫经济开发区的山东永芳日用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方绪振说,他们原有生产线已经复工复产,医用口罩的生产线等设备到位马上能开工。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槐荫区全面细致开展底数排查,分门别类核实开工与待开工企业情况。针对企业防护物资短缺、产品外运困难等问题,槐荫区积极帮助二机床、中车、柯尔洁等复工复产企业解决防控物资保障、物流运输等问题,同时积极畅通产业生产链条,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正常生产。

为了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高新区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从正月初二就开始上班,对园区1385家企业的近24000员工进行了4轮摸排。为保障企业复工,中欧制造业发展中心在走廊设立了专员,接待递交复工申请的人员,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完成无纸化申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隐患;通过微信向企业推送备案材料清单和材料模板,方便企业用最短时间完成备案资料。

为帮助辖区内重点项目有序复工,莱芜区和商河县都成立了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制订科学的复工流程和工作方案。(晁明春 田可新 张鹏程 赵国陆 段婷婷 王 健)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