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燕:奋斗在“疫”线的挂职干部

2020年02月12日17:1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村民同志们注意了,我是咱镇挂职副镇长,我叫张海燕,今天借这个机会,就疫情防控讲几点,先是通报一个疫情防控案例,……”2月5日上午,在宁阳县伏山镇沈平社区桑庄村的广播室内,张海燕向村民们宣讲最新的疫情防控材料。柔和平稳、娓娓道来的语言风格让村民们感觉“耳畔一新”,很是受听。

“以前,从没有喊过,现在呢,胆量也大了,信心也有了,用它向大伙儿宣传,感觉亲切管用。”今年34岁的张海燕,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个子不高、瘦瘦弱弱,一副文质彬彬的样子,与“基层包村干部”的角色,几乎看不出任何联系。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柔弱女子”,却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担起“疫”线重任,筑起强力防线。

按照伏山镇党委政府工作分工,张海燕担任沈平社区耿平村包村干部,同时兼顾整个社区的包保任务。今年春节刚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虽为“外乡人”,却忧“本村事”,放弃节假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疫情防控部署会,成立了村疫情防控“突击队”,并按照住户摸排、村口值守、环境卫生、政策宣讲等功能,合理划分工作小组,在全村迅速构建起统一指挥、职责明确、高效运作的工作机制。

“我们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开会当天,便立即对全村进出路口进行了封闭,只在村东的鹤罡路口设立检测点,昼夜值守,严控人员车辆出入。”工作中,张海燕发现有的村民外出务工念头强烈,她多次上门做工作,耐心疏导,缓解情绪;有的村民亲人突然去世,她立即上门慰问,向家属讲解防控形势,争取支持,缓办丧事;村中个体企业因工厂停产,拒绝消杀作业,她便通过多种渠道,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做通工作。为解决疫情防控开支较大的问题,她带头捐献1000元,带动全村爱心村民、在外人士捐款捐物达30000元,浓厚了“众志成城、爱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为了方便工作,她提前给孩子断了奶,并送到孩子爷爷奶奶家,腾出时间和精力,全身心靠在村里。”据伏山镇耿平村党支部书记耿化忠告诉记者,对于全村重点区域返乡户,张海燕坚持每天登门查看、询问情况,并联系村内爱心超市,义务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他们出门上街的机会。

在社区包保工作中,张海燕主动加入各村执勤队伍,坚守值班值守点,严控出入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登记、检查、消毒等环节。同时,她还指导各村建立起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以宣讲员、防控员、劝导员的角色,守卡点、走街巷、访住户,增强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堵住疫情传播渠道。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这里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让我终生难忘,也让我增强了做好包村工作的信心。今后,我将继续与大家一起筑牢呵护健康、守卫家园的“防控墙”,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海燕向记者表示。(周振龙)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