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临淄:各方合力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2020年02月12日14:37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临淄:各方合力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密密麻麻的大货车有序装卸、运输,100多台大型挖掘机挥舞钢铁长臂……2月11日上午,空旷无际的山野里,只有挖掘机的“吭哧吭哧”声和大货车吃力的轰鸣声,用“震撼”、“振奋”形容位于临淄区金山镇的己二腈土地平整项目区的热闹场面,丝毫不为过。

本项目是国内首个己二腈项目——天辰齐翔10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也是第一个采用民族自有技术开创己二腈工业化生产的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准备项目,总投资104.5亿元,项目达产后可以实现年营业收入94.47亿元,利润19.19亿元,税收9.6亿元,新增就业1500余人。原定2022年3月投产,但疫情却让项目不得不放缓脚步。

一手抓好严格的疫情防控,一手抓紧企业的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的建设,临淄区长白平和忙得不亦乐乎。他用几组准确的数据解答了记者的疑惑:“己二腈项目是打破国外垄断、事关国计民生的新材料项目,是淄博市的‘一号工程’,市委书记江敦涛、市长于海田多次调度指挥,深入调研,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确保重大项目不延迟投产。”

“让重点项目按时投产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白平和指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了鼓励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临淄区也根据区里的实际情况,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极强的鼓励措施,贷款速度加快、利率下浮,行政审批提速,减免企业税收等,极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对重点项目,临淄区倒排工期,在做好严格防疫的同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仅己二腈土地平整项目现场,每天有900多辆重载卡车、140多台大型挖掘机,1000多人在同时工作,24小时“不打烊”。为了稳住人员,临淄区给每个在工地干活的人每天增加500块钱的收入,确保比原定工期提前一周。这样一点一点提速追赶,一道工序多挤出一些时间,确保工程项目按时投产。

目前,临淄区金融机构为复工复产企业发放贷款3.4亿元,协调省内外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流通企业正常运输230余个(次),已经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65家,占全区经济比重70%。(马景阳)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