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山东淄博:党员和志愿者冲在战“疫”前沿

2020年02月12日11:2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友谊超市首批捐助物资到位,小寨村劝导站值守人员抓紧卸车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六,8点半,姜永强已经忙碌了2个多小时了。值守、巡查、劝导、消毒……面对疫情,姜永强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山东淄博保税物流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面对疫情,姜永强和所有防控一线的人员一样,只有一个信念——提高站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阻击!

“必须把党旗立在各个出入检查劝导站。党旗飘起来!党徽戴起来!”

“药品抓紧分发到位,千万不要大意,确保每名一线人员的绝对安全!”

“条幅、明白纸、口罩,按照原则发放,宣传要到位,防控要做好!”

姜永强电话不断,手上也没有闲着。他仔细看着将要上报的排查统计表,插空对负责统计调度报表的邢会说:“又排查出36名外省返乡人员,看来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不能有任何麻痹大意。”

作为一名女同志,邢会从大年初二停止休假开始上班以来,每天工作到晚上9点多已经成为新的日常。每天处理各类辖区疫情电话,每天都战战兢兢。就在几天前,一辆湖北牌照的车被多名群众举报,经过反复核实,这是一辆去年8月就购买的二手车,一直没有更换牌照。虽然是虚惊一场,但邢会还要给上级和群众及时回复,解除恐慌。

友谊超市首批捐助物资到位,小寨村劝导站值守人员抓紧卸车、分发

像邢会一样,姜永强的警报也时常拉响。有人去南方安装游乐设备,经过湖北,回来有点感冒,送淄博市中心医院确认排除感染;在发现第二例确诊病例的小寨村,有一名群众出现发烧症状,不是亲密接触者,送淄博市中心医院确认排除感染;有个村有从武汉回来的大学生,经过确认是去年12月就返家了,已经出了隔离期,一切正常……

紧张!有序!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淄博保税物流园区党委书记李凯一早去上级开会,接受新的命令。

9点半,姜永强到辖区的友谊超市与经理韩玲一起把捐助物资装车。此时,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管委会主任关东红已经驱车赶往小寨村。

小寨村劝导站值守人员对进村的环卫车及人员进行消毒,确保安全

小寨村,整个村已经封堵,只留有一个出入检查口。张健,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正在给清理村内垃圾的环卫车以及车内人员消毒。看到姜永强一行到来,张健和其他防控人员抓紧把车上的捐助物资卸车并摆放好。

“感谢你们的捐助!真是解了燃眉之急。”张健由衷地表示感谢。

“联系的土豆今天没有货,明天再给你们送来。”友谊超市经理有些歉意地说。这样的歉意,让在场的人心里暖洋洋的。

“我们就是要发动群众,打赢这场防控战役。李凯书记也一直嘱咐,一定要群防群控,依靠群众。”关东红主任告诫在场人员。

群防群控,依靠群众,这在淄博保税物流园区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园区党员干部提前返回工作岗位,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孙庄社区发动党员群众为疫情防控捐款1万余元;卫固、太平、东尹、南岭等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部分普通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小寨村发生疫情的楼道门口,志愿者刘君从早上6点到中午12点,连续值守6个小时才能换班。他每天把饭菜送到被隔离的每户人家门口,敲门让屋内人员出来领饭。每天不定时有人来楼道区消毒。

小寨村,一类二类三类接触者都分层次进行隔离处理。村内,仍然可见零星出外扔垃圾的群众,戴着口罩;大道上挂满了红灯笼,有的村民大门是敞开的,年味依然在。

姜永强回头看着这一切,驱车赶往其他劝导点,他的工作要继续,防控原则继续:坚持24小时值守、巡查、排查、劝导、消毒,严防外来人员、车辆输入,劝导村(居)民居家过节,尽量不外出;科学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通畅,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进村居、进楼院、进住户活动;坚持“一日两次”喷洒消毒剂,尤其是垃圾堆、垃圾箱、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剂量消毒,对养殖场等重点区域重点消杀;安排工作人员定期挨家店面进行停业劝导,确保公共场所安全,一致防御;建立“三台账、五报表”的一整套排查、监控、登记体系,严格筛查,一个不漏。

防控在继续,以姜永强等为代表的防控大军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指日可待!(山东频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