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青岛:创新且实用!西海岸新区抗“疫”有妙招

2020年02月12日14: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新区人民医院:患者根据温馨提示卡到所需科室就诊
新区人民医院:患者根据温馨提示卡到所需科室就诊

人民网青岛2月12日电(孙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蔓延势头,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不断改进和优化便民惠民措施,用实际行动助力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区人民医院:温馨提示小卡片,优化就诊流程

急诊门诊承担着疫情第一道防线——预检分诊的职责,随着就医患者直线上升,为方便患者就诊,防止交叉感染,呼吸内科门诊搬至7号楼发热门诊隔壁,夜间由急诊内科派医师继续开诊。

发热门诊患者由工作人员引领就诊,但是对于首次来院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即使经过预检正确分诊,还是分不清发热门诊和呼吸内科门诊的就诊区别,存在走错诊室,增加了感染的风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薛萍护士长和李义亭医师连夜绘制医院布局图,做成就诊温馨提示卡,预检分诊护士分诊时,直接在温馨提示卡上打√,告知患者及家属就诊科室。通过这一举措,患者根据温馨提示卡提示能够准确到达所需科室就诊,既优化了就诊流程,又避免了交叉感染。

新区中医医院:四大举措保健康

一、“5+3”防控模式,全覆盖网络守护

自2020年2月1日起,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推出“5+3”防控模式,即“严把医院5个入院关口,从入院防线、预检分诊防线、住院防线3个层面”,从前移防控关口到进入院区、再到进入病区,层层防控、层层监测,保障来院就诊患者及住院患者健康和生命安全。

首先,严把5个入院关口。2月1日起,医院将防控关口前移,增设5个防控监测点,组织职能后勤科室78名工作人员分批次轮流24小时值班,对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流行病学史调查。医院为各个防控点协调防护物资、消毒设备,防治病毒交叉感染,全面保障来院就诊患者及家属健康安全。

其次,筑牢3个层面安全防线。为全面保障来院就诊患者及住院患者安全,实现入院监测防控全覆盖网络体系的建立,医院从入院防线、预检分诊防线、住院防线3个层面,实施入院、门诊、病区层层防控、层层监测,确保安全,取得良好的防控成效。

二、 “31病区禁门一体化”,严守住院患者安全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严格落实对住院患者的保护措施,推出“31病区禁门一体化”管理模式,摸清所有来院患者及家属信息,随时可调取、查阅相关信息,医院掌握了防控主动权。

统一规范患者及家属思想意识和行动指南。通过官方发布和31病区护理人员向住院患者及家属发出倡议书,防控宣教到每一位住院患者及家属。

统一31个病区门禁一体化管理,建立“住院患者及陪护信息登记本”,派专人对进入病区人员进行预检筛查,查看有效身份证件,询问进入人员流行病学史、有无不适症状及乘坐的交通工具等信息。

统一陪护及探视制度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并对各病区患者总数、陪护人数及体温等情况实施日上报,及时掌握入院患者及陪护的动态信息。

三、开通“微病案”服务,将病历邮寄到家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市民外出次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病案室于2月10日正式开通了“微病案”微信预约病案复印服务。患者及家属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出院病案复印申请、费用支付、预约自提、快递邮寄、进度查询等业务,只需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即可获取出院病历。

四、院内设置艾熏,护佑群众健康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专家组制定了芳香化湿、解毒避秽的艾熏处方。自1月29日开始,医院于各楼层门诊咨询台、预检分诊台分别设置艾熏,每日两次,艾烟弥漫,覆盖门诊大厅每个区域。各科室病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防感中药艾熏,确保在院患者健康和生命安全。

长江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孕妇建册云办理,电话预约少扎堆

为了尽可能减少孕妇出门、与人接触的机会,同时又能保障孕妇保健手册的正常办理,中心孕妇建册服务采取“电话办”“预约办”为主、“现场办”为辅的办事模式。充分利用视频咨询、电话咨询等远程指导的方式,做好“云办理”的配套服务。

对于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听胎心、测血压、血液化验等项目,采取“预约服务”方式,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按照预定时间即办即走,缩短在候诊大厅等待逗留的时间,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海青卫生院:“七个一”真情服务,防疫有温度

海青卫生院结合辖区实际对武汉以及重点地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推出“七个一”真情服务,含一支队伍、六个方面工作。

具体为:“一支队伍”,成立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日随访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真情服务;“一份告知书”,与居家隔离人员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普及科普知识,提醒居民加强防护工作; “一天一随访”,安排工作人员发放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动态跟踪随访;“一天一消毒”,工作人员每天定点入户对其进行家居进行消毒,督促在家用84擦拭消毒;“一日一回收”,对于废弃的口罩,发放医疗废物垃圾袋,对产生的废弃口罩进行回收,做好医疗废物的登记;“一份关心”,海青卫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前往居家隔离人员家里走访,向居家隔离人员及家人传达疫情防控举措,并对其心理进行沟通疏导;“一本台账”,专门建立武汉以及重点地区返乡隔离人员台账,做好各项记录,及时上报,对于解除隔离人员做回访,做到“一人一册”动态管理。

宝山卫生院:巧用碘伏防止护目镜起雾,抗疫路上有“房车”

护目镜上看起来“脏脏”的一层,就是在预检分诊处的宝山卫生院的一个小发明。经过试验,医务人员在护目镜上涂抹了一层碘伏消毒液,干燥成膜后即可防起雾,不仅解决了视物不清的缺点,也因护目镜上没有雾珠,减轻浸湿口罩的危险,从而也延长了在有效时间内口罩的使用寿命。

接到预检分诊“关口”前移的通知,经过实地察看后,医院决定将预检分诊处设在医院门口,但问题来了,差一个“房车”。院领导班子突发奇想,决定利用医院的车辆作为预检分诊处的“房车”,并迅速安装照明、取暖设备,保障坚守在预检分诊一线的医护人员有一个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