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青岛:战“疫”面前 “小板房”牵出“大情怀”

2020年02月12日12: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中间埠村青年志愿先锋队

人民网青岛2月12日电 大爷,您到哪里去,这个时候疫情这么紧,按照上级规定还要登记、测体温、有什么困难跟我们说,我们来帮助您!”2月10日下午,在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中间埠村村东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小板房旁,中间埠村公派党支部书记王萍正在与准备出村的村民交谈。一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小板房旁边,小板房内桌子、椅子、床、热水壶、小太阳取暖器等生活用品应有俱有。

王萍告诉记者,正月初一开始,接到上级通知,他们就在这里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组建了党员突击队24小时值班,考虑到晚上天气寒冷,村庄决定立即吊装活动板房,用来给晚上值班人员取暖,通过这小板房守住群众健康安全的大屏障。以“小板房”为前沿阵地,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党员突击队”、以妇女为主“红色娘子军”、以团员青年为主的“青年先锋手”等三支志愿队伍。五任老支部书记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到防控一线坚守阵地,三支志愿队伍各负其责,构筑起联防联控服务群众的“暖心驿站”。

在移风店镇,这样的“小板房”共有115个,分布在辖区的青新高速路口、村庄主入口等重点区域。每个“小板房”都有一个党支部负责,悬挂党旗、设立党员服务岗,做好所辖卡口、区域、村庄的防控检疫和服务群众工作。每个冲在防控一线的党员都佩戴着闪亮的党徽,带着红色的袖标,防控一线控防、建立信息台账、调查摸排走访、分发生活物资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困难......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疫情紧迫,移风店镇的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战役当中,再现红色年代抗战支前的“小推车”精神,干部顶上,党员靠上,群众跟上,共同奏响一曲“党爱民,民爱党”动人乐章。一份份饱含村庄党员干部深情的生活物资,从“小板房”分发到每家每户;一份份饱含社会各界和群众爱心的善款物品,又从社会各界和群众手中汇流到“小板房”......

为解决非常时期的群众吃菜难等难题,小欧戈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子旭自费6000元为全村村民购买了2400余斤的蘑菇、芹菜和鸡蛋。

爱心企业家丁伟主动为老家周边六个村庄捐款12万元,无偿给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

“我虽然不能像以前冲上一线了,但我要通过自己的方式尽一份力,希望能早日打赢这场仗!”北住村抗美援朝老兵吴发业主动向村委捐款200元。

镇机关干部马加利、郭广文、李政毅、迟吉坤等4名90后购买了元宵送到低保户家中。

“大家都来尝尝,这是俺自家养的鸡下的蛋,老人让我给大家送过来。感谢党和政府帮助俺家脱了贫,我们能做的不多,这是我们全家的一片心意。”綦家埠村贫困户李国进委托他儿子李金星带着煮好的土鸡蛋和一箱大碗面送到“小板房”。

“大爷,这200元是我的压岁钱,我要捐给你们,您要替我保守秘密啊。”大坝村13岁小学生张裕一个人“偷偷”来到“小板房”,飞速地掏出200元塞给值守人员就跑开了。

张王庄村90岁的老党员张进善虽然年事已高,但初心不改,硬是向村庄党支部捐了500元的特殊党费……

地区有界,爱心无界。河北庄村村民王开瑞说:“我家有15吨艾草粉,我想捐到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县医院去!”

山东省人大代表姜波表示:“我想给区人民医院送点蔬菜,那里的医生、护士太辛苦了!”

春华秋实合作社李成秋说:“我们合作社的姜糖、姜粉可以御寒,一线工作人员用得上!”

淘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孙正琰表示:“现在天气这么冷,我要捐一批暖宝宝暖贴给全区在高速口值守的工作人员暖暖身子!”……

这些美丽移风店人的心愿通过“小板房”牵线搭桥,都在第一时间得以实现。

战‘疫’面前,“小板房”牵出“大情怀”,温暖了群众的心,牵动了干群的情。这样的一幕幕,只是移风店镇广大朴实的党员干部群众爱心洪流中的一朵朵浪花,每天都在这片200平方公里、99个村庄的土地上涌动着,在当前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大爱与忠诚,使命与担当! (刘颖婕 杜杰 迟吉坤)

高速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

綦家埠村贫困户李国进委托他儿子李金星带着煮好的土鸡蛋和一箱大碗面送到村庄检查站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