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桓台县:一个党支部筑牢一面“防疫墙”

2020年02月11日20:12  来源:经济日报
 

农村是疫情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之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山东桓台县各镇村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广大党员“硬核”上阵,主动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不退 咱们不退

2月1日凌晨3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田庄镇大庞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殷佃平已悄然起身,从村内转了一圈后,来到村东进出口的劝返点轮换替岗,自疫情发生以来,凌晨两点起床,成了殷书记的习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深感在疫情防控面前使命在肩,动员群众理解配合支持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大年三十,根据县镇部署,他组织村两委成立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制防疫倡议书,挨家挨户发放。大年初一,他再次将“不走亲戚不拜年”的顺口溜发到全村微信群并用村“大喇叭”宣传防控知识,年龄大的村民他挨个打电话叮嘱。号召村党员志愿加入到队伍中来,大家团结一致,分工明确,白黑轮班,守卫着大庞村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着大庞村的一方平安。

稳定民心 “我是书记我先上”

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指示后,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崔强带领村“两委”第一时间到岗。他连续多天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从前期摸排、防控、设卡,到宣传、消毒、做村民思想工作,事事亲力亲为,尽心尽责。

他要求全体党员以身作则带头作出承诺,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向每家每户分发消毒液10斤,完成全部公共区域的消毒防疫。在村内劝返点,他以身作则,全天候值班,对进村的所有人员登记并测量体温,对

所有进村车辆防疫消毒后才放行,做到全村零死角、无盲区防控。

风里雨里 “我们在村口等你”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高楼村新遴选党支部书记李涛迎难而上,带领村两委成员取消春节休假,到岗到位,号召全村党员、志愿者投入到疫情抗战的第一线中。

高楼村是个一大村,面积大、路口多,经村两委成员商议,在村内主要路口设置劝返点三处,其余非主要路口全部封闭,执勤人员24小时值守。全村每天一遍不留死角喷洒消毒药水,非本村人员及车辆禁止入内,外来走亲戚人员及时劝返,所有本村车辆进村全部消毒,人员测量体温,将预防工作做到前面。

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的同时,村两委也没忘记放弃休假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年初七村两委成员带着慰问物资,带着高楼村民的祝愿前往田庄镇卫生院对

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慰问。

“疫”不容辞 “乡亲们安全我就安心”

在劝返点值班、背着药桶消毒、在村组悬挂宣传条幅、向村民发放明白纸,将县、镇的有关要求、防疫事项等及时传达给群众……这些琐碎的工作中,也都能看到田庄村支部书记田家伟的身影。

面对村内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田家伟又默默捐款100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在田家伟的带领下,田庄村率先成立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统筹安排部署24小时防疫执勤工作。

他说:“我是干部我就得上,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们的责任,让群众踏实放心!”

亮明身份 “我必须站在前面”

作为西埠村新遴选党支部书记赵鹏,面对疫情,主动放弃休假赶到防控疫情的最前线,站在了全村老百姓面前,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他带头在村级卡点值班、在村内悬挂宣传条幅、向村民发放明白纸,及时将县镇下发的有关要求,防疫事项等第一时间传达给群众,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派出专人调查登记外地返乡过节人员情况,对于拒不配合登记的人员联合卫生及公安部门上门调查登记,严防死守,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正是支部书记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领广大农村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管斌  江学俊 王慧)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