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当好“店小二” 企业复工服务队力促企业防疫开工两不误

2020年02月11日17:1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企业落实厂区全覆盖消杀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 2月9日一早,在准备复工的中国智能骨干网(青岛即墨)项目一期工地旁,即墨区大信镇企业复工服务队队员就和企业防疫人员一起,为返即员工准备的单间宿舍进行全面消毒。在需要频繁操作的重型起重机操作间里,已经准备好了消毒湿巾,按照工作台旁张贴的消毒须知要求,每四小时对操作手柄和仪表盘进行擦拭消毒。

与此同时,在大信镇,工作人员也从 “企业员工健康档案”问卷星小程序后台,导出该企业员工包括“体温”、“目前所在地”、“近期活动省份尤其是是否去过湖北”、“家人健康状况和活动范围”在内的防疫相关信息,一一确认企业即将复工人员的健康信息。

这是即墨区大信镇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即墨区大信镇政府主动作为,严格督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下复产复工各项举措,并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企业发展、项目推进不因疫情而阻断,做到防控与发展两不误。

工作人员核对员工健康信息

据悉,中国智能骨干网(青岛即墨)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重点项目。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时期,项目的推进也迫在眉睫。为确保项目建设整体进度,即墨区大信镇当好“店小二”, 由该镇主要领导牵头组成企业复工服务队,积极与项目方对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开工、防疫方面的实际困难。

该镇服务专班帮助企业编制完善了复工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流程等,并安排专门人员全程跑腿代办企业开工所需的手续申请、方案预案审核、协助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报等工作。

“企业严格按照政府提出的复工要求,全面落实了返即人员信息报备、员工防护、场所消毒等应对措施,要求员工每天通过大信镇‘企业健康档案’小程序填报信息。政府工作人员也在项目工地帮我们抓防控措施落实。”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方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人张宇顺说,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企业找到渠道,一次性采购备齐了口罩、消毒液、医用酒精、背负式喷雾器等防疫物资。

企业新建职工单间宿舍

张宇顺表示,企业复工遇到的最大困难还不是这些,由于之前企业签约的是一家省外的劳务派遣公司,疫情发生之后,处于安全考虑,人员不能返回到位,项目开工就无从谈起。“为解决这一困难,大信政府从大年初二就与我们研讨办法,优先协调了省内劳务,终于紧急调来43名员工,并帮助我们租赁板房,安置成单人宿舍,便于开工之后的住宿和用餐都不发生人员聚集,让早日复工建设成为了可能。”

不仅是大信镇,据了解,目前即墨区成立了260支企业复工服务队,重点指导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指导督促企业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并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刘颖婕 吕栋 徐小文)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