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平度:疫情期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输血”

2020年02月11日14: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对涉及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组织调集全市力量给予支持;对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提供服务。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办”原则,山东省青岛平度市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完成许可证申请、生产备案等各种手续,帮助企业开工复工。

特事特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率先复产

2月6日,青岛三元色服装有限公司在平度市相关部门的全力协助下,仅用一天时间就取得相关生产许可证,当天实现开工。

疫情当前,防护服、口罩这一类的防控物资需求突出。该企业主要从事服装鞋帽袜、服装辅料、针纺织品等产品的生产、销售,有防护服相关生产能力。掌握这一情况后,平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与公司进行对接。

通过与上级部门积极协调,平度市仅用半天时间就帮企业完成了省外原料运输证办理及省药品监管局备案手续,当天完成相关生产备案手续。与此同时,帮助企业紧急联系供货商,争取到了1吨的原料供应,当天便全面开工。目前,该企业正全员加班加点生产,全力保障疫区医疗物资供应。

2月7日,在位于白沙河街道的连成金展包装公司子公司——鸿都智能包装公司生产车间内,伴随着一台台设备高速运转,20多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忙碌着。

凭借领先的技术装备优势,这家2019年底竣工投产的企业正开足马力生产防疫专用医用包装材料,不到10天累计生产各类医用包装盒120多万个。

“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对包装盒需求巨大,我们新上的彩印生产线正好派上了用场。”鸿都智能包装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说,“受疫情防控检查影响,原料采购路上遭遇好多关卡,好在有相关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的原料运输车才能畅通无阻。”

“疫情期间,企业一直在线维持基本业务”

2月8日,平度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要着力抓好经济运行,加强调度分析,确保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

“您好,签约电子合同已发至贵公司电子邮箱,当否,请收悉。”2月8日,“凤台金谷”招商平台运营商工作人员尚昊正在家里跟拟签约新项目客户敲定电子合同细节。

“2月3日,公司全线复工,我们充分发挥企业自带的金融科技、互联网‘基因’,将业务从公司移至家中,与客户对接从未中断,截至2月6日已累计签约新客户10余家。”尚昊介绍。

“凤台金谷”招商平台位于平度市凤台街道新经济产业园内,是凤台街道和上海玖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招商新平台和高端智慧型金融产业集聚区。据了解,该平台对于已经接洽、在谈的合作项目及新的合作意向能通过邮件、视频会议、电话等方式保持密切沟通,明确合作方向及政策支持并加快推进。对于极个别需要当面对接的项目,工作人员也会提前明确前置事项。

招商平台线上忙碌的同时,平度“线下”企业也在陆续恢复生产。

青岛万汇家俱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户外休闲家俱、躺床、沙发等高端户外用品的企业,产品出口美国、巴西等多个国家。2月7日,企业在为工人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后全线复工。

“目前产能已经恢复到正常时期的一半水平,我们正在为外地回来的工人做健康体检和信息登记,人员基本到位后能恢复到正常水平。”青岛万汇家俱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鑫表示。

2月2日,平度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成为当地第一家开工复产的生猪屠宰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生猪调运困难,平度市东阁动监站为我们的运输车辆办理了《车辆通行证》,目前企业日均屠宰量800多头,随着工人陆续返厂,我们将不断提高畜产品产量,努力保障疫情防控时期居民‘菜篮子’产品供应。”平度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月4日,位于平度市南村镇的青岛龙慧饲料有限公司、青岛根源生物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平度根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希望饲料有限公司等四家饲料生产企业也正式复工生产了。“各公司已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购置储备了充足的防控用品和消毒药物,并已将企业厂区、厂房、车间及办公区全部进行了消杀处理。”南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融资一亿元,为企业“输血”渡难关

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平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对接国开行融资1亿元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采取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取消反担保、减半担保费等措施,满足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视频看现场,线上审业务,让金融服务再提速。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平度控股创新工作方式,建立起快速金融增信绿色审批通道,采取视频查看现场、网络评审、线上交流座谈等方式,尽快为企业办理担保审批业务,主动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状况,不断简化手续。对于资金无法及时到位、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可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业务期限等方式予以解决,切实履行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的服务承诺,帮助企业共渡难关。

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做好项目开工的行政审批保障工作,对71个纳入市级领导帮包项目,尤其是26个签约未开工项目,通过建立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推进微信群等方式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做好批前辅导,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加快办理施工许可,保障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孙林 陆波 孙科强 张德杰)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