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即墨:“智慧商超”助解疫情之下的农村物资配送难题

2020年02月11日11:0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清点货物
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清点货物

人民网青岛2月11日电 “我昨天在‘六禾恩团’上买的草莓今天送货上门了,品质不错,价格也实惠,现在出门不方便,小程序买东西还真是实用呢!”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泊子村村民宋巧环在线团购到两箱草莓后,高兴得在微信家庭群里分享。

宋巧环口中的这个“六禾恩团”是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的果蔬团购配送小程序,在这个小程序上,新鲜水果、时令蔬菜、肉禽蛋品以及海鲜水产等都可以实现“今日下单,明日到家”。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对于位置相对偏远的度假区来说,如何在特殊时期确保群众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以及如何解决当地草莓、西红柿、黄瓜等农产品种植户滞销难题,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着力开发果蔬团购配送小程序的初衷。”度假区电商旅游办分管负责人姜鹏鹏表示。

据悉,“六禾恩团”小程序流程简洁、操作方便,打开页面当日新鲜货品一目了然,线上下单非常便捷。为确保当前疫情背景下的防护需要,线下配送采取“无接触式配送服务”,配送员将货物配送到下单人所在村庄的农村电商服务站,进村前要进行人、车、物消毒,将货物送达后,由电商服务站负责通知下单人取货。

“六禾恩团”小程序于2月4日正式上线,开团首天就销售了5000余斤的农副产品。截至目前,达成线上交易 4000余单,交易额15万元,配送货物3万斤,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小程序与农村电子商务公共平台相结合,充分满足了当地老百姓快捷又高频的购物需求,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即墨区商务局电商科主任孙颖丽表示。

小小的团购配送程序搭建起了百姓的供需交流平台,既发挥了电子商务远程交易、单独配送的优势,又统筹盘活了当地农副产品资源,促进农户增收,更符合当下缓解人员聚集压力、防止疫情扩散的工作需求。“目前,我们已在26个村庄设立取货点,计划一周之内拓展至度假区48个村庄,实现全域覆盖。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充足,实现不断供、不打烊。”度假区电商旅游办负责人江志一说。(孙林 王晓娟 江志一) 

配送员为车辆消毒
配送员为车辆消毒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