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垃圾分类 为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

2020年02月11日14: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做好垃圾分类 为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疫情防控和医疗废物处置需要,江苏省日前紧急下拨两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医疗废物处置工作。辽宁省沈阳市建立全市4842家医疗机构台账,梳理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链条各环节风险点,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全过程封闭管理。上海市制定并启动疫情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方案,确保定点医院和设立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日产日收日处置。

  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废物的安全处置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也被称为最后一道防线。目前,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也成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一方面,医疗废物产生量剧增。据报道,中国节能孝感市中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承担着孝感、潜江两地600多家医疗机构产生的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医废处理量由以往的每天七八吨增至现在的10吨-12吨。这还仅是一家公司增加的数量。对于个别疫情高发地区,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接近极限。

  另一方面,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标准较高。如湖南省对定点医院产生的确诊(含疑似)病人医疗废物采取单独收集、单独转运、单独高温蒸煮、残渣单独出炉、残渣单独转运填埋的特殊措施。鉴于以上情况,再加上医疗废物本身的危害性,都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挑战。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全国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规范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的管理与技术要求。

  那么,除了国家层面的部署外,作为普通公众,我们能够为医疗废物的妥善处理做些什么呢?

  每个人应该都有去医院看病的经历,抽血、打针后用于止血的棉签,拔牙后咬在嘴里的纱布,是否都扔到了医疗垃圾桶里?有些人是否会把纸巾等垃圾也顺手扔进去?我们有没有意识到,医疗废物的处理和日常的生活垃圾处理是不同的?对于此次疫情,如何避免由于垃圾混装混运导致本就紧张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被挤占,或是由于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而造成污染隐患?笔者认为,做好垃圾分类,就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一种方式,可以为当前的疫情防控帮忙不添乱。

  可以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公众响应号召宅在家中,日常生活、居家办公、一日三餐都会产生大量垃圾,特别是自己做饭后产生的厨余垃圾比平时多了很多。又正值春节,很多人大扫除、“断舍离”,垃圾增量明显。据报道,山东省寿光市春节假期期间,生活垃圾量猛增达到2000吨左右。此外,口罩当下已成为生活必需品,用过的口罩如果不妥善收集处理,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会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不少地方已经出台废弃口罩处理办法,比如,宁夏固原市、石嘴山市将城乡居民丢弃的口罩等防护器材纳入有害垃圾范围;四川省雅安市的社会废弃口罩通过专袋收集和专车运输,运抵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很多城市,街道、社区也都放置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口罩时,必须按照本地区的规定做好投放。

  做好垃圾分类,就是把有限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用在疫情防控的刀刃上。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做好垃圾分类,也是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素养、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应有之义。此次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契机,希望每个人在处理生活垃圾时都能做好分类,为下一步垃圾分类的全国施行奠定基础,也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宋杨)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