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战场上我是顽强的战士”

青岛市北区“三老科长”舍小家顾大家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0日14: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青岛市北区“三老科长”舍小家顾大家抗击疫情

人民网青岛2月10日电 王玲,青岛市北区水清沟街道经济文化中心主任,也是南丰路社区第五网格党建指导员,她经常调侃自己是“三老”人员:老党员、老科长、老“顽固”。她有24年的党龄,是街道资格最老的科长,干起工作认真仔细甚至有些“事无巨细”。

疫情就是命令。王玲从大年初一上午,替过年想回家团聚的年轻人在单位值班以来,这个春节已经连续工作了17天。她让科室人员调节轮休,自己却一天都没有休息,一直奋战在社区阻击疫情的第一线。面对疫情,她把本来接回家一起住的老母亲安排回了养老院,老母亲最近几天一直牙疼,她每天都是完成一天工作后才去看一眼,防疫期间养老院减少家属探望次数,有时也只能通过电话对母亲嘘寒问暖;虽然不舍,她还是让一年到头回不了几次家的孩子,早早的买车票回了北京。她对孩子说:“你回去了,我就可以安心工作了”。

接到全面下沉社区网格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命令后,她与科室、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人员摸排、科普宣传等工作中,工作认真的顽固劲儿,九头牛都拉不回来。下沉到社区,她给科室人员定的第一条规矩就是:干实事、不走过场、不添麻烦。她带领科室人员沿着门头业户,一户一户走访摸排信息,一户一户张贴告知书、宣传画。走访过程中看到有些老人没有买到防护用品,她都会将自己家的口罩拿出来送给他们。面对没开工的企业,全部在业户门口张贴了社区电话、地址和防疫指南。

疫情防控工作不等人。除了下沉网格靠上工作,还要当好辖区2.9万户居民的科学防疫宣传“总指挥”,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疫意识,她带领科室人员加班加点制作《致居民一封信》、各场所防疫指南等科普信息,在社区群广泛转发,为了让宣传更接地气,她带领科室制作了倡议音频,亲切而具有穿透力的喊话传遍了大街小巷,居民形象的称之为“土味”播音员;街道公车忙不开,她就开着私家车为7个社区一趟一趟送宣传画,在张贴宣传画的过程中,衣服被刮破了口子,羽绒窜了出来,她就用胶带粘一粘,继续工作;她有腿肿的老毛病,不能多走路,但一口气爬7楼三四趟为解除隔离人员做宣传从没有说疼;每天早上,在上班前她都会特意在辖区转一圈,随身带着胶带和剪刀,哪里的宣传画粘不牢了再重新固定一下。

前段时间,网上出现了一则糟心视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作为辖区一名文化宣传工作者,她收到舆情反馈后,立即带领科室人员到事发地点进行实地了解,并将收集的线索交给了警察,也正是由于这次的快速反应,得以让警察锁定了目标,快速破案。

如今,随着返青人员的逐步增多,九小场所特别是非封闭小区的防疫形势面临严峻的考验,她又要带领科室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再次投入到新的无声战役中去,实干担当,默默守护一方安宁。

王玲说:“我是女儿、是妻子、也是一位母亲,但在疫情面前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普通的战士。俗话说:一场战争能否取得胜利,主帅做出的战略方案很重要,士兵的战斗力与作战决心更加重要。我坚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领导我们打赢这场人民的战争,我也会在我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奋勇向前。”

这是一场人民战争,在抗疫一线,我们还看到许多普普通通的小人物、许多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都在为打赢这场战役发挥自己的作用和价值。(刘颖婕 刘晓静)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