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学习强国”发强音

2020年02月09日19: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点开“学习强国”首页“在家健身”栏目,随着古典乐声缓缓流出,山东省邹平市民张晓婷跟着《足不出户宅家健身——八段锦》练起八段锦。自居家防疫以来,张晓婷成了“学习强国”平台“在家健身”专栏的粉丝,“山东淄博:足不出户宅家健身”是她重点关注的系列作品之一。“淄博淄川的这个足不出户系列,既有宅家健身、又有宅家唱歌,在家里看看视频,既能学到养生功、八段锦、瑜伽等等,又能增强抵抗力。”张晓婷一直这样向家人推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区紧紧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加大“学习强国”供稿力度,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又录制足不出户宅家健身、唱歌系列视频满足居家锻炼需求,挖掘抗“疫”最美人物事迹等等,受到学员们的喜爱。目前,我区撰稿的36篇视频、图文稿件及93条音频稿件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刊发,32篇稿件被全国学习平台采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展示奋战在一线的疫情防控人员的形象,树立起学习的榜样。”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介绍。

成立工作小组 深挖新闻线索

为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淄川区委宣传部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其中专门设立“学习强国”供稿小组,组内有重点供稿员20人,覆盖区委宣传部及区融媒体中心的15个重点业务科室。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传达上级要求,明确下一步宣传重点。供稿小组与宣传部牵头的区宣传舆情组通力合作,组建“淄川新闻媒体群”“淄川融媒体中心供稿员群”,及时沟通交流,实现全区新闻资源共享。

“我们婆媳,一个把好入口,一个守好后方。”“扎起这个帐篷,就是要坚决和疫情打一场阻击战,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2月1日,“学习强国”首页刚上线不久的“非常时刻,那些最走心的凡人金句”栏目刊登淄川区罗村镇与婆婆共战疫情的张银环、第一个在劝返点扎起帐篷的鲁家村支部书记张世松等人的“金句”。淄川区在供稿中及时报道防控举措,并坚持聚焦基层,充分报道和推介各单位、各镇街道、村居在防控工作中的好做法、好作风、好经验,奋战在一线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对具有典型性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组织人员采访,并通过“学习强国”供稿系统投稿。在供稿小组的宣传下,基层积极提报在防控工作中听到的感人话语、看到的动人事迹。经过精心挑选上报,目前已有11位典型人物的话语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他们中有自武汉返乡解除隔离的博士研究生,有主动向村党组织请战的老党员,有捐献口罩的企业家,他们的行动和话语极大地鼓舞了全区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也让全国看到淄川区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与努力。

紧盯用稿导向 做好疫情知识科普

“戴口罩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之一,那么口罩该如何选择······”近日,淄川区残疾人联合会“学习强国”管理员孙萌向上班的同事们分享了“学习强国”里的《工作期间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提醒大家工作期间注意日常卫生,做好自我防护。而这些疫情知识是由淄川区融媒体中心组自己制作、上传并登上全国学习平台的,里面包括《口罩的选择及正确佩戴》《居家医学观察怎么做》等实用内容。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淄川区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宣传作用,通过制作视频、音频等方式大力普及防疫科普知识,为广大居民了解疫情防控知识提供便利。淄川区融媒体中心发挥人才、专业优势,录制《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防控知识问答》《工作时间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公益广告:口罩文明 让爱文明传递口罩文明》等多形式、多领域的防“疫”常识83条音频、1条视频,均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其中,25条音频登上全国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疫”意识,引导群众科学的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坚实的科学理论基础。

文化战线总动员 为防控疫情鼓与呼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阎先公手绘十余幅“抗疫”一线速写,向一线工作者致敬;文化工作者刘人源录制快板视频《疫情防控看淄川》讴歌奋战在疫情战场的人们;淄川区老年大学京剧团创作京剧《万众一心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疫情期间,淄川区发挥文化系统供稿员的作用,号召文化战线各展所长,发时代之先声,创作出绘画、快板、山东快书、京剧等作品,其中,4部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平台。这些作品用更加灵活便捷的展示形式,既让更多人了解防疫知识,又丰富了人们在特殊时期的“封闭”生活。

“我们一直在关注疫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自己的作品在学习强国这样的平台上展示,就能向更多人表达自己的感动,让更多人看到我们在为他们加油、鼓劲!”阎先公表示。( 闫盛霆 郗文娇 王融其)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