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有序有效有用发声 打好“疫”线宣传战

2020年02月09日19:2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区委宣传部围绕“三好”(好做法、好效果、好典型)“四有”(对上对外有声音、有价值,对下对内有用处、有激励)的宣传工作思路,迅速行动、立体发声、整合资源,有序有效开展宣传工作,用心用情写好全区战“疫”日记。

“疫情就是命令,宣传引导先行。我们宣传系统干部职工全员行动、主动跟进,区内启动全媒宣传,立体发声;区外挖掘典型做法,积极对上推送。凝聚宣传力量,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增强全区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向坊如是说。

迅速行动 密织宣传“天罗地网”

大年初二一大早,家住淄川区的殷大爷不听家人劝说,口罩没戴就提上礼物走亲戚了。可没一会儿,倔强的老头竟然主动回家了。原来是正播放防疫知识的“村村响”小喇叭把老人“劝”回来了,自此老人成了监督员,口头语也变成了:“人家小喇叭上都说了……”

“不要扎堆、拒吃野味、佩戴口罩、经常洗手……”昆仑镇的宣传车每天穿行于各村的大街小巷、把防疫知识传送到每家每户。

近5000只小喇叭全天候“喊麦”、26台流动宣传车大街小巷到处“讲话”、466个劝返点音箱全天“上岗”、121万余条提醒短信及时发送、1000块“防控疫情劝返点”和个人防护指南宣传牌安装到位、1478条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传标语遍布全区各个角落……连日来,为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淄川区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方式和途径,全方位、立体式密织“天罗地网”,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每个群众知晓疫情、重视疫情,提高防控意识,掌握基本的防控知识,消除恐惧心理,确保乡村全覆盖、社区无死角、防疫家喻户晓。

“卫生部门提醒大家,疫情当前不必惊慌,讲究卫生,勤洗手,少外出,居室经常开窗通风……”1月30日,在罗村镇东刘村的“居民联系群”里,村书记刘克森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为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区委宣传部指导村居建立党员、村居民、在外居住人员3个微信联系群共1323个,上情下达,传递疫情权威消息,并及时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发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书》等倡议,发放志愿者袖章5000只,走访指导51个村居,向一线志愿者捐赠消毒液1000斤、赠送口罩1000个,进一步引导公众科学防护,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融合创新 奏响防疫最强音

“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淄川区广播电视台记者田子涵,现在颐泽社区现场为大家进行报道。大家可以看到,小区门口劝返点有志愿者在值守,并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测体温、登记……”2月1日上午10点,淄川融媒体中心“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现场”正在进行直播。

饿了吃包泡面,累了在电脑前迷糊一会儿。自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区融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任房崇华每天的工作节奏,除了吃饭和休息,就是不停地编稿发稿。防控资讯、权威发布、动态信息......每天他通过淄川融媒APP发布的稿件高达上百条。正月初七,两个孩子终于盼到了眼睛里布满红血丝的爸爸回家,可仅仅待了半天,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因为这里是他的阵地。

无论是第一现场的视频直播还是APP24小时在线发布,这都是淄川区立体宣传的一个缩影。淄川区充分利用区电视台、区广播电台、政府网站,以及淄川融媒APP、“淄川发布”、抖音短视频等各种新技术、新途径,组成立体传播矩阵,坚持权威发声、及时发声、联动发声,以遍地开花的阵式,在第一时间密集“发射”各类疫情资讯和防控知识,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出,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坚定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和决心,做到了党和政府的声音在淄川城乡全覆盖。

截至目前,已开设《淄川疫情防控快报》《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直击疫情防控第一现场》等专题专栏,区内各媒体共制作H5、公益短视频45个,播出信息1857条15728次。

凝聚力量 讲好战疫故事

连日来,淄川区密切关注社情民意,积极策划党旗红、最美逆行者、物资供应、志愿服务、生活用品保障等宣传主题,记者每天深入医院、社区、村居、交通要道等疫情防控最前线,实地采访、深入挖掘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积极与上级媒体沟通联系,不断加大对上推送力度。(仇慧清)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