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青岛:疫情防控,这个村有实招

2020年02月09日13:0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9日电 出入证和身份证“双证合一”才能进入小区;村庄工作人员“秒变”村民的代购员;200余个探头保证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连日来,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青岛市即墨区华桥村筑起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给居民吃上了“定心丸”,这也是即墨区各村庄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

双证合一”才能进出门

村民信息登记

“身份证号码要填上,还有您的单元楼号,现在是特殊时期,请您支持我们的工作……”通济新区华桥村两委成员赵霞正在执勤卡口指导小区居民填写管控出入证,“我们村现在只留下东路口可以进出,其余所有路口都进行了封闭,凡是进出村庄的人员都要逐一进行检查,发放出入证、采集信息、测量体温、严防死守,绝不能有一丝松懈。”

疫情联防联控是整个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华桥村现有回迁安置居民519户,加上幸福里小区、优昊美寓小区等4个小区共有居民2600多户, 9000余名居民,村庄面积大,居民人数多,并且华桥村和城阳区只有一河之隔,城阳工业园、商超、公职人员等住在华桥村,光是这些外来户就达到2000多户,防控疫情难度大、任务重。疫情发生后,在新区党工委工作部署下,华桥村在党总支书记王丕栋带领下第一时间做好“作战”计划,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物业员工和村民代表成立3支访查大队,坚持电话问询,上门走访,逐户摸排,确保辖区“四类人员”摸排到位,综合组认真负责做好数据归纳整理、完善更新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迅速有序的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各项工作。

为了预防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造成不必要的交叉感染,华桥村进行了严格管控。从正月初三开始,华桥村开始封闭管理。要从小区出去,居民们要拿身份证办理一张管控出入证,两证合一,一人一证,上面填写上身份证号、姓名、外出时间以及理由,回来后出具出入证,执勤人员仔细核实信息准确后当场销毁,每一张出入证一天只能用一次。同时为了防止居民外出频繁接触病菌,小区居民车辆一律停在外面,这样就一定程度上避免居民外出的次数。

每天在路口有8名工作人员执勤,实行四班倒,由社区干部带队进行严格管控,经常会碰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也不支持工作。“昨天就碰到一位男青年没有证件非要进小区,我进行制止他态度很恶劣,当时也很委屈,但是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面,个人这点小委屈不算什么。”每天24小时电话开机,不管大事小情,只要电话一响随叫随到,49岁的赵霞日夜不停的穿梭在村庄的大街小巷,她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赶紧结束,啥也不干,在家好好睡上一觉。

多种方式传递疫情信息

严格管控

此次疫情防控中,华桥村83名党员干部带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入户通知、微信群、网格员群等方式将排查信息发送到每家每户。”王丕栋告诉记者,对于没有回复的居民,网格员们就通过电话的方式逐一询问。村庄上下齐心协力,短时间内排查率就实现了100%,确保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

此外华桥村通过入户广泛宣传政策、倡导不相互走动、主动或劝阻取消聚餐等,春节期间全村取消相互走动拜年,并且要求红事停办,白事简办。“村庄防控工作难度很大,要对2600多户居民出入管理,我们采用‘扫楼’方式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和疫情密切接触者。大家的心理压力也挺大,但是在困难面前没有一人退缩和抱怨。此刻群众更需要我们,我们党员干部就应该站出来,这就是职责和使命。”社区包村干部刘守鹏告诉记者。

党员王永瑞已经快70岁了,主动请战,每天坚持战斗在一线,从正月初三设路卡开始,就和村庄工作人员一起执勤,为防控疫情努力奔波着。“我是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虽然岁数大了,但是关键时候,我还是要站出来。”王永瑞说。王永瑞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党员的缩影,还有一些党员默默无闻的奋战在抗疫一线,像身体不是太好但是每天仍然坚持巡逻执勤的老党员王根瑞;不管白天黑夜,一直忙碌在村庄大街小巷的党员张永华……平凡的他们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大家园的安全。

工作人员“秒变”服务员

为村民发放蔬菜

在正月初二一次外来人口排查中,其中有1户居民从四川返回,网格员王春红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劝其全家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我们要监督该居民早晚测量体温,还在他家门上贴着友情提示,上面写着此用户从外地返回,正在居家隔离,请邻居相互监督。”王春红说,除此之外,为了帮助居民解决日常生活所需,他们村庄工作人员还同时兼任了居民的代购员和服务员。

此外,华桥党支部采取与周边商家网上食材采购,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的方式,让居家隔离人员安心,不出门各种生活必需品便能送到门口。居民需要什么,在微信下单,物品由村庄安排专人送到居民家中,有效保障隔离期间各方面需要,也避免了居民外出引发的病毒感染。此外,为确保村民每天吃到新鲜的蔬菜,华桥村党支部工作人员还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居民代购物资保障生活所需,村庄集中购买白菜、萝卜等蔬菜约19吨免费送给大家。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9000余名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王丕栋说他们早就做好了准备,为了保证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村里开放了一家规模较大超市和药店,要求服务员必须穿好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方可开门营业。同时对进出超市人员进行严格测温登记,方便有事及时追溯。

同时帮助商家拓宽进货渠道、严控进货质量、并与这些商家签订责任书,避免生活物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记者来到小区超市,看到服务员正在给顾客用红外线体温计测量体温,门口的桌子上还放着免洗洗手液和消毒水。超市内部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货品充足,价格稳定。有些食品还打折销售,原价16元一斤的沙琪玛现在只有12元一斤。此外,为了防止居民因为谣言恐慌抢购囤货的行为,村庄还利用微信和喇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告知居民生活物资可以得到有效保障,缓解大家的担忧恐慌情绪。

“疫情就是战情!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也是一次对党员干部的艰巨考验,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一定会全面打赢这场阻击战。”王丕栋说。

200余个探头保证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

加装监控探头

“村西北角有一处冒烟的地方,请速去查看……”华桥村党员王根瑞正在小区里巡逻,这时手上的对讲机响了起来,原来是监控室呼叫,他赶紧一路小跑赶到现场。

经过查看虚惊一场,原来是有居民倒垃圾时将还未燃尽的物品倒在垃圾桶里,在仔细清理完冒烟的垃圾,确认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后,王根瑞又开始继续巡逻。“我们村庄一共设置了200多个探头,近期又加装了一批,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有力保证了整个村庄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王丕栋告诉记者,物业严格监控居民往返情况,村里警务室警务车全天候巡逻,同时村庄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24小时上岗,对整个小区进行巡逻,不放过每一个犄角旮旯,可以说是“铜墙铁壁”。

记者了解到,对于村内企业和商业网点,工作人员一天早晚两次巡逻,严禁企业复工和九小场所开业,目前只允许药房和个别大型超市开业。在封村之前有务工人员从外地返回,要进行登记并居家医学观察14天。“我们小区到处都是监控头,可以说是天罗地网,每天村庄各条街上都要机器喷洒消毒,楼道也早晚两次消毒,在家里待着特别安全。”村民李丽告诉记者。

面对危险的疫情,即墨通济新经济区广大党员干部并没有选择畏惧和退缩,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便是党员出现的地方。防控疫情、稳定市场、保障供应……在很多地方有无数的党员干部在默默奉献,为这场战役的胜利努力拼搏。(刘颖婕 吕栋 宫斯川 林俊文)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