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青岛:面对疫情,做得了“后勤兵”也上得了一线

2020年02月09日12:5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日常工作中的栾春霞
日常工作中的栾春霞

人民网青岛2月9日电 “妈,北京的这几个名胜古迹我都想去,你能带我去玩吗?”“好,等妈妈春节放假就带你去。”这是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栾春霞跟女儿的对话,看着女儿满脸的喜悦,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女儿的她对即将到来的假期似乎更有了期待。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令所有人始料未及。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正在上班的栾春霞突然接到通知:春节不放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前答应女儿的话还有那张满是喜悦的小脸突然在她的脑海中闪现,胸口莫名有些堵,可她还是毅然地说,“形势严峻,以大局为重。”

43岁的栾春霞在棘洪滩街道卫生院负责医保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和后勤工作,又要冲锋一线,负责包括9个社区在内的棘洪滩街道疫情防控中心片区,承担重点人员的后期摸排以及对过潜伏期解除隔离人员的测评工作。

“我们是职能科室,因为春节不放假,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岗,我们卫生院也是正常运行。冬季病号多,医保工作量大,除了正常的医保报销结算、门诊统筹、门诊大病申报、政策解读等常规工作,我们还要协助卫生院给辖区18家卫生室发放防护物资。”目前棘洪滩街道参保人数超2.3万人,包括18家社区卫生室在内的医保工作也都在她一个人身上,加上卫生院2019年12月份搬迁新院,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栾春霞从2019年11月底至今,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

2月1日(正月初八),下午4点20分,栾春霞接到通知,她所负责的片区有两例武汉返青人员需要再次上门做疫情防控。“我马上出发。”挂掉电话的栾春霞没有任何犹豫,仅用15分钟就到达他们所在的社区。为了不引起居民恐慌,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片区民警在这两户居民家门口穿戴好防护装备才进的家门。“虽说我2000年参加的工作,曾经也经历过非典、禽流感、甲流等传染病的防控,可面对这次疫情,我的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毕竟这次疫情传染性很强,他们在返青前和返青后到底接触过多少人,还是个未知数。”栾春霞说,她前后去了3次,每次都是体温测量,居家消毒,并嘱咐他们需每天测量四次体温上报。

“这两个人,一个是从武汉返青的大学生,一个是春节前去武汉培训的企业员工,已经过了潜伏期,俩人均无异常。”栾春霞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她心里一直不踏实,直到这俩人没有任何异常解除隔离后,才稍稍松了口气。此刻,她又想起了那个还在家眼巴巴盼着她回家的女儿,心里又是一阵难受。

“妈妈你安心工作,等疫情过了,咱再好好出去玩玩。”看到女儿发来的信息,栾春霞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女儿今年上初一,很懂事,我们夫妻俩各自在自己的战线上忙活,回到家已经很晚了,她常常饿着肚子等着我们。有时候她也会简单做个饭,我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学会的。”栾春霞说,她相信疫情终会过去,也期待着家人团圆,实现女儿愿望的那一天。(刘颖婕 张彤)

栾春霞给重点人员监测体温
栾春霞给重点人员监测体温
(责编:聂俊穹、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