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青岛出台政策帮扶因疫情致困的城乡居民

2020年02月08日13:0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青岛2月8日电(孙林)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通过压紧压实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责任落实、畅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人员社会救助绿色通道、保障社区居民特别是生活困难家庭基本生活等措施,部署保障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特别是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指出,要畅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人员社会救助绿色通道。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根据需要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因感染新冠肺炎或疫情防控规定隔离造成生活严重困难的家庭,镇(街道)可启用临时救助备用金,及时落实急难型临时救助,24小时内开通“绿色通道”。对因受疫情及其他综合原因影响造成重大生活困难家庭,区市可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要畅通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生活困难的流动人口非户籍地申请限制救助通道,对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非户籍地因感染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由急难发生地的区市直接实施临时救助。要优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救助审批程序,疫情防控期间,新申请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的,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时效。

要帮扶困难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生活必需品不足的,采取适当方式给以帮助和补充;对生活不能自理、患严重疾病的,综合采取助医、助餐、上门服务等措施;对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高龄老年人等自身防控能力弱的,帮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通过临时救助、即时帮扶、农村低保等方式予以保障;村“两委”要为贫困人口和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全面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各区市严密监测辖区内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健康状况,认真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防控期间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有保障、服务质量不下降。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