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彻心扉!济南出台“关爱政策”,助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安心战“疫”!

2020年02月08日18: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2月8日电 2月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有关工作要求,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济南市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若干措施》,制定了成立后勤保障专班、做好安全防护保障、关注人员健康状况、统筹安排工作调休、解决家庭后顾之忧、落实各项待遇保障、减轻基层一线负担、选树一线先进典型、强化一线表彰奖励等措施,切实加强对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

成立后勤保障专班 强化安全防护保障

迅速成立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专班,协调指导全市援鄂和我市定点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各相关医院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明确职责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关怀政策和工作任务。

扎实做好安全防护保障。强化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消毒用品等物资筹措和调配,加强一线工作人员安全保护,尽最大努力避免一线工作人员感染;做好食宿、御寒、值夜、交通、应急药品等后勤保障,切实满足疫情防控一线需要。

关注一线人员健康 积极解决后顾之忧

随时关注人员健康状况。动态关注一线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对不适宜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人员,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及时调整;加强对一线人员的心理援助和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保障身心健康。

合理统筹工作调休安排。科学调配一线疫情防控力量,有条件的单位要安排好工作人员轮休,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人员,要强制休息,确保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对法定节假日未能休班的人员,在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后,要及时安排补休。援鄂医疗人员结束援派任务回济后,安排不少于15天的休假。

积极解决家庭后顾之忧。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注重对一线人员家庭的关怀慰问,组织力量对其家中老人、孩子和病人提供照料,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援鄂医疗人员、定点诊治医院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的家庭,落实“一对一”服务。

落实待遇保障 强化表彰奖励

坚决落实各项待遇保障。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伤、病、感染等意外情况的一线人员给予工伤待遇保障。对援鄂医疗人员,适当增加临时性工作补助、出差补贴、通讯补贴等。对援鄂医疗人员、定点诊治医院参加一线防控救治的医务工作者,由所在单位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

大力选树一线先进典型。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注重发现、总结、选树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新媒体等媒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感人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关爱一线人员的浓厚氛围。

强化一线人员表彰奖励。对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和参与基层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表现突出的可按有关规定给予嘉奖、记功奖励,事迹特别突出且符合条件的,在全国、全省和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等推荐评选表彰中优先考虑。对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工作者,加大职称评聘倾斜力度。(王端鹏 鹿振林)

(责编:刘颖婕、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