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潍坊防疫一线 民警聚力坚守

2020年02月07日15:0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冯培明
冯培明

人民网潍坊2月7日电 2020年2月3日,潍坊室外的温度是5℃,天气还不错,街道空旷又宁静,在跟班前往执勤点的路上,随处可见防疫提示牌和临时检查点。人民警察,每当突发事件来临,他们总是跟随信仰冲锋在最前线……

冯培明,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清池派出所副所长,高新区公安疫情专项任务青银高速潍坊东青岛方向站点执勤组副站长。2003年,他全程参与了高新区抗击SARS防疫工作组的任务。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再披战衣,再次守在防疫战斗的一线。

来到冯培明所在的青银高速潍坊东青岛方向执勤点, 他和战友们正准备换岗去临时搭建的简易板房里喝点水,已经连续站了9天岗,他的腿有些肿胀,每隔一两小时就需要下来缓缓。这个简易板房让24小时轮轴转的一线防疫工作者可以短暂的喘息调整。“2003年非典时,我就在分局参与了公安疫情防控工作,和那时候相比我们现在各方面都强多了,相信一切很快会好的。”冯培明坚定的说到。

作为这个站点的副站长,这个站点遇到的大小事件都需要他来“拿主意”,来往车辆不断,他要随时做好应对处置。一辆天津号牌的车辆在高速口下来求助。因为导航异常,原本要回天津的车主,被导航提示要在潍坊东口下车,被导航绕晕的车主分不清下一步该往哪走才能回家。对车内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后,冯培明安排民警驾车在前带路,引导这辆天津号牌车辆从正确的高速口上路。临走时,车主从窗户探出头来,给了他们一个赞。在这个特殊的防疫期,冯培明和他的战友给这些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一种踏实的安全感。

代云晓是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这个春节他是在高速口度过的,正月初五,是他38周岁的生日,他已经记不清这是在岗位度过的第几个生日了。今年的生日尤为特殊,38岁生日这天,他已经整整工作了19个小时,这天他是夜班。疫情开始后,他每天带领4名交警的同事,会同分局其他警力、卫计委、管委会工作组的同志,在卡口查控引导车辆。高速口执勤每天分三个班次,每8小时一轮,夜班是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这并不意味着白天不用工作,因为防疫相关工作任务繁重,警力不足,夜班执勤民警白天要正常工作,下午4点准时到高速执勤点报道上岗,特殊时期的公安战线,节奏总是很快。代云晓的妻子也在交警队工作,“我一般一周能和他在家遇见一两回,多数情况是他走的时候我还没起床,他回来的时候我们都睡着了,都在公安系统工作,我能理解他。”

代云晓和孩子们的交流经常是通过微信视频,趁着执勤换岗的间隙,和两个宝贝打个视频电话,“看着俩孩子在手机里活蹦乱跳的样子,感觉很幸福。我挺感谢家人对我的理解包容,和我的兄弟姐妹们、战友们并肩同行,这份坚持和守护是值得的。”

从高速口缓缓驶来一辆红色的货车,他的车牌号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鄂A牌号,执勤民警按照正常流程对车辆及车内人员检测体温和登记信息,车内人员一切正常。司机这时给了工作人员一封介绍信,这辆货车是来领取支援武汉疫情消毒用品的,导航莫名其妙得让他从潍坊东下了高速。经过工作人员核实,这辆来自武汉的货车确实是肩负运送防疫物资任务的。防疫物资责任重大,民警按照导航中的地图详细告知司机行走路线,司机对民警说了声谢谢就调头上了高速,赶往目的地。作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他们能做的就是让司机能少走弯路,尽快到达目的地。节省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个生存的希望。

这些故事,发生在每个人民警察的身上。“疫情面前,警察不退,全民防疫,共克时艰”,这不仅仅是句口号,更是每个怀揣必胜信念的人民警察的坚守。人民警察将战斗在防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王琳)

代云晓
代云晓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