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动员 四个“到位”做好居家隔离

临淄:开启疫情防控“硬核”模式

2020年02月07日13: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2月7日电 “今天体温多少?家里还少啥用品,第一时间告诉我,立马送去!”最近几天,齐都镇的党员干部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电话询问自己联系的村民们情况,鼓励他们坚持做好居家隔离,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都镇的几个村庄,原本充满烟火气的乡间巷子空无一人,家家户户都大门紧闭进行着居家隔离,偶有闷到想出门透透气的村民,也会被村里的值守人员回个“闭门羹”:“现在严禁外出,为了大家的安危必须配合”!

前几天,临淄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过临淄云APP发布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相关情况及防控措施,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关注。

虽然该密切接触者在临淄只是短暂逗留,但临淄区高度重视提早布控、迅速落实、实招硬招、力求实效。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临淄区开创四个“到位”工作法,即隔离到位、防护到位、保障到位、随访到位,确保辖区居民做好居家隔离防控,筑牢切断病源传播的坚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区党员、机关干部迅速行动,对所有市外省内、省外尤其是湖北返乡重点人员进行详细的摸排,确保全部掌握到位。对存在的密切接触者及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情况第一时间定位到人、第一时间跟上随访,确保应该纳入居家隔离的人员切实做到居家隔离,无任何例外情况出现。

“所有纳入居家隔离人员,全部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各镇街卫生院专业人员上门进行首次随访,送达健康告知书。”临淄区副区长李玲介绍说,镇街、村居社区干部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明白纸、消毒明白纸、消毒液和消毒工具、口罩等防护用品配送到家,确保防护到位。

“赶紧把物资都发下去,别拖拉、别磨叽……”2月5日,在齐都镇,联系干部和志愿者们发放统一采购来的矿泉水、新鲜食材和药品,“挨家挨户送到门口,特殊时期不能见面只能这样。”在“重点区域”的村庄里,居家隔离期间,镇、村干部与每户村民建立了“一对一”联系,每天两次统计每位村民的体温,上报区疾控中心,及时了解并保障村民所有生活用品、日常需求,保障物资供应到位,解决村民居家隔离期间的后顾之忧。除此之外,专业人员每天两次对每户进行消毒,统一收集垃圾并定点、定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此,村民们也十分理解和支持,纷纷表示一定在家做好居家隔离,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

“再坚持几天,过了隔离期就好了!居家隔离为人又为己!”整村居家隔离期间,村干部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通过电话、微信随访,为正在坚持居家隔离的村民们鼓劲加油,做心理疏导。“我们都理解,十多天的隔离,除了在家的寂寞和无趣,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担忧和不确定。”越来越多的一线值守人员扮演起了知心大哥、大姐的角色。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却也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持久战,唯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平和说。(孙艺栋 吕鑫鑫)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