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山东时刻系列报道

山东平度:“抗疫”一线涌现5万志愿者

2020年02月07日14:5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巾帼志愿者到防疫产品生产一线助力企业生产
巾帼志愿者到防疫产品生产一线助力企业生产

人民网青岛2月7日电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山东省青岛平度市依托文明实践“365”工程,特别是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五必到”(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组织广大志愿者坚持属地化、就近化原则,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依法有序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抗疫”一线涌现5万“志愿”力量,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骨干。

“先锋行”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

平度市实施网格化管理,统筹文明实践所、实践站,群防群治推进防疫工作。1791个村庄的2万多农村“先锋行”党员志愿者带头,描画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风彩。

这个冬天虽然寒冷,可是每天都能看到70多岁的徐忠军忙碌的身影。作为平度市人大代表、蓼兰镇许家村党支部书记,保证村里没有疫情,保证老百姓安全,在他看来是当务之急。

在平度市镇两级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会议之后,各村迅速行动起来。徐忠军立即组织召开了党支部会、党小组长会及相关人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他率先示范,安排路口封堵工作,及时协调封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向村民解释,3名支部成员轮流值班,禁止外来人员入村,一切进出人员必须登记。

在徐忠军的带动下,许家村“先锋行”党员志愿者共计30多名,踊跃认领疫情防控任务。许多六七十岁的党员,克服自身困难,积极报名参与。

特殊时刻彰显千支巾帼护卫队力量

平度市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在1791个村级实践站全部成立了“邻里亲”妇女志愿服务队,平时她们主动开展邻里互助的暖心服务,疫情发生后,她们更忙碌了。

当大多数人按照防疫要求,不串门、不聚集,却有这样一群“娘子军”,逆行而上,走出家门。

这两天“总理承诺,平度兑现,2万套护目镜紧急从平度空运武汉!”这样一则新闻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平度作为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必有大市的担当。

“谁以前做过包装加工?谁手快眼神好?能接受长期工作吗?”“虽然我年龄大点,但我想参加!”……平度市妇联向全市各行各业的姐妹发出“集结令”,仅仅2个小时,50名志愿者报名冲到防疫产品生产一线。她们是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有机关干部、有家政大嫂、有女企业家、有学校老师……第一批巾帼志愿者们经过登记、测体温、筛选、培训等,进入车间,迅速开始进行包装分检工作,为奋战在武汉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加油助力。

与此同时,在平度东阁街道梨沟村主路口,近30名妇女积极响应号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轮班为回村的村民测量体温、车辆消毒。71岁的李东风大娘坚持志愿上岗,顶着寒风值守在路口,反复告诉行人,“做一下登记,没特殊事情尽量不要出门。”

数千名青年志愿者展现最美青春风采

抗击疫情,青年人有担当。在古岘镇,90后清华研究生周海波背上喷雾器为村庄消毒;4名“00”后大学生自正月初二开始帮助村庄守好安全门;在南村镇,返乡大学生万宗肃主动担任村庄大喇叭广播防疫宣传员……寒风中,数千名青年志愿者勇于奉献,他们是新时代“最美青年”。

平度团市委“一粒尘”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号召,全市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最前沿,他们“全副武装”,在设卡点摸排、登记、巡查、劝返,帮助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入户发放公开信向村民宣传疫情相关知识。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各级青年志愿者队伍30余支、2000余名志愿者。出动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投入到战胜疫情的“战斗”中去,截至2月5日,平度市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志愿者对40多个村庄、社区和企业进行了病毒消杀,共出动队员441人次,完成消杀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受益人数约6.8万余人。 (孙林 刘晓霞 张吉元)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