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战斗”12天 他累倒在战“疫”一线

——记济南市济阳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许学民

2020年02月07日14:35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国省道与外地市交界处是疫情防控重点,大家一定要守住这第一道关口,不能错放一个人,不能错放一辆车,彻底切断疫情源头,确保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在济南市济阳区交通运输系统疫情防控安排会议上,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许学民一再强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许学民一直和同事们奋战在一线,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在高速路口、重要路段筑起一道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但连续12天的超负荷工作,这位铁骨铮铮的汉子还是累倒在了防疫一线。

顶风冒寒不下战场 因为身后是家园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济阳区交通运输系统在改区境内高速出入口、国省道、高速公路济阳服务区共设立7个检测点。许学民负责交通联防组成员单位组织协调调度,具体工作包括交通联防组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制定完善和7个检测点疫情防控督导、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调配、疫情防控统计报表等多方面安排部署。

接到防控工作任务后,许学民立即组织行政执法大队、运管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研究人员抽调,经过半天的反复研究,最终确定了30名精干人员赶赴一线。

自此,许学民总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不是忙着去开会,就是急着去卡点,风风火火,始终奋战在一线。疫情面前,他是一位冲锋的战士,顶风冒寒,始终与同志们战斗在一线;他是一位合格的指挥官,指挥若定,调度有方;他是一位可爱的“家长”,对每一位上岗的同志千叮咛万嘱咐。

在问及面对疫情是否害怕时,许学民坦然承认:“说到疫情,我们也紧张,也害怕。虽然害怕,却从未想过退缩,因为我们的身后是家园,我们要守护家园,守护亲人 !”

280个小时的坚守 他累倒在一线

2月4日下午三点左右,许学民正在办公室忙碌,当打电话询问疫情防控检测点工作开展情况时,同办公室的陈法勇(济阳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感觉他打电话的声音比往常有些异常。

“没事,可能你听错了”许学民说。

但在端起杯子喝水的时候,他撒了一身,陈法勇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立刻联系济阳区人民医院。经磁共振检查,许学民被诊断为脑干出血。

近期,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城务工潮的到来,检测点检查任务愈发繁重,为了解决车辆拥堵滞留时间长等问题,许学民绞尽脑汁想办法,连续去检测点巡查、督导,把家当成了旅馆。由于连日疲劳、休息不好,加上本来血压就高,这位同事眼中的大家长,百姓眼中的“防疫墙”支撑不住倒了下去。

“不要管我,继续站好岗。”同事们送他去医院,下车前他还不忘嘱咐大家。

许学民的妻子看到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心疼得直掉泪,对忘我工作的丈夫既恨又爱:“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早晨7点不到就出门,晚上10以后点才回家,有时回来到半夜。”

目前,许学民正在济阳区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病情稳定。

疫情来袭,让人们感到不安,但是,却总有一些“逆行者”、一种坚守、一股力量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责任捍卫群众健康,用忠诚守护人民平安。(宋翠 刘姝琪)

(责编:翟晨曦、胡洪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