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吃劲”,还得铆劲!(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实地探访孝感应城抗击疫情工作

本报记者 贺广华 侯琳良

2020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战斗“吃劲”,还得铆劲!(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紧邻武汉,城际铁路交通只需半个小时就能到达,这里是湖北省孝感市。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孝感的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

医疗资源远远比不上武汉,孝感这场战“疫”怎么打?2月6日,记者赶赴孝感应城实地探访。

来到城郊的黄滩镇卫生院,一辆贴着“黄滩镇发热病人接送车”标志的车从身旁驶过,“这是送患者去应城市人民医院再做检查的。”院长丁志勇说。

一个简易帐篷就是“预检分诊处”,病人来这先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再到发热门诊初步排查,如有疑似症状,用专车直接送到定点医院。

“如有发热症状,只要拨打镇里‘96120’热线,全部安排专车接送。”镇里干部说。记者来到位于镇政府的“热线办公室”,黄滩镇党委书记蒋家彪介绍,两部电话,4名干部三班倒24小时值班接听。

县定点医院接诊情况如何?记者赶到应城市人民医院,见到副院长、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田元生。昨晚,他和孝感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一起,会诊7个重症病例,一直忙到凌晨两点。

连轴转,对于新冠肺炎病房的医护人员来说是常态。抗击过非典的感染科主任张天正战斗了20多天,感染科护士长陈晓丽吃住都在科室,麻醉科、皮肤科等其他科室主动请缨的有一长串名单……

目前,有70例确诊病例住院,发热门诊、呼吸科门诊平均每天接诊100人左右。医院原有40张床位,加上血吸虫病医院改造的40张临时床位,后续病例如果持续增加,压力不小。

副院长李论有些焦虑:“医用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等库存只能维持两三天,最紧缺的还是呼吸机。”医院盼望上级医院或者外省医疗队能多派专家来支援。

来医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的应城市委书记程涛告诉记者,再有两天,防护服等物资就能到位,医疗专家也正在积极争取。目前应城市已设立3家定点医院,确诊208例,18个乡镇都征用宾馆等作为隔离区,已隔离441人。

“战斗愈发吃劲,我们还得继续铆劲!”程涛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7日 01 版)

(责编:郑浦丽、胡洪林)

推荐阅读